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静脉曲张趋向年轻化 腿上的“小蚯蚓”不容忽视

□ 庄婷婷 孙利

【连网】  提到静脉曲张,不少人会认为就是小腿上突出一些不规则的结,是老年人才会得的。但是,近年来,静脉曲张趋向年轻化,除了外部问题,还会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直至丧失活动性。据统计,有30%的女性和至少10%的男性患有这种疾病。所以,对静脉曲张加以了解,并在生活中进行预防是很有必要的。

小伤口流了1000多毫升血

庄女士今年35岁,在某服装店做销售,由于工作时要一直站着,腿上的静脉曲张很严重。每次体检时医生都建议她把手术做了,但她不太敢开刀,就这样一直拖啊拖,不过也没出什么事情。

直到之前有天晚上,庄女士在卧室里换衣服,突然左小腿像是装了水龙头开关一样,一直在喷血。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庄女士的左小腿足靴区内侧有一个3毫米大的出血口,出血量高达1000多毫升,已造成失血性贫血。

医生说庄女士这种静脉破裂出血是静脉曲张的一个常见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会反复出血,应该尽快手术治疗。失血过多的庄女士终于肯接受手术了!

静脉曲张趋向年轻化

“小蚯蚓”不容忽视

据市二院血管外科主任邓建武介绍,近年来,静脉曲张导致出血的年轻患者越来越多。他们往往工作节奏紧张,加上对自己身体关照不够,出现了静脉曲张的系列问题。

“长期站立和久坐的人都要当心,比如教师、护士、交警、酒店前台、导购、空姐等,还有办公室白领、程序员等都要当心下肢静脉曲张。此外,孕妇、肥胖及高龄人士,或有静脉曲张家族史的人群,也容易得下肢静脉曲张。”邓建武说。

由于静脉曲张平时不太影响生活,不少人就容易忽视。邓建武表示,静脉曲张会让腿部皮肤变黑,曲张的静脉像一条条“小蚯蚓”刻在人体的腿部皮肤上面,同时肌肉的收缩也会影响腿部的形状,影响美观。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影响走路甚至危及生命。

“静脉曲张造成腿部供血不足,就会造成水肿,这种现象在晚上最为明显。患者还会经常性地感觉腿部发痒,不得不用手去抓,先是引发湿疹最后可能就会变成溃疡了,又疼又痒,十分痛苦。而且曲张的静脉管壁越来越薄,但是压力却不减,再加上平时生活上的不注意,就很容易导致腿部皮肤下留有瘀血。此外,血液长时间的堆积,血流的速度越来越慢,就容易形成静脉血栓。静脉曲张患者会出现腿部越发的红肿,严重的可能走路都很吃力。假如我们平时不管不顾,极有可能危及生命。”邓建武说。

医生建议:

避免长坐久立

定期活动下肢

那么,如何预防动脉曲张呢?邓建武表示,广大市民平时不妨多活动小腿肌肉,避免长坐久立,定期活动下肢,同时尽量不要穿着过度紧身的衣物,这样可以预防静脉曲张。

“可以穿弹力袜子来运动腿部,抬高脚多走几圈,不要搬重物。特别要注意不要长时间保持坐着,平时可以散散步或骑自行车半小时运动。工作中可以一边做手头上的事,一边来回弯曲伸直双腿。睡觉的时候将腿垫高,睡觉中尽量往人体的左边睡。”邓建武说。

对于肥胖的人,邓建武提醒更要预防静脉曲张。他表示首先要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才能远离静脉曲张,洗澡不用太冷或太热的水。“怀孕的女性也要注意每天通过散步来预防静脉曲张,这样能避免过多的血液聚集在腿部。”

邓建武还建议平时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E的食物,改善血液的循环,如一些鱼肉和豆制品以及新鲜的水果,通过降低血凝倾向,促进康复,预防瘀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