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区创新环保体制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环保格局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肖桥)近日,家住连云区墟沟邮电巷正泽酒家附近的居民发现,该烧烤铺因为厨房排烟口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而被区环境执法大队下达整改通知书。连云区环境执法人员介绍,该饭店已于5月30日采购油烟净化装置并开始安装,预计6月中旬安装完毕并启用。

近年来,连云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构建齐抓共管的生态环保格局,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党政联席会、区政府常务会和区长办公会,研究会办相关问题。连云区通过组建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国控大气监测点位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案,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分工协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的环境保护工作格局。

积极发挥目标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近年来,连云区将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对各级干部、各部门绩效考核主要内容,逐年加大考核分值和权重;深入开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事项急先锋主题竞赛活动,对空气质量市监测排名前10名的街道给予奖励,对多次全区排名靠后的街道负责人通报、约谈、追责,全力营造人人肩上有担子、头上有指标、前进有动力的浓厚工作氛围。

创新网格化监管体系。近年来,连云区在各街道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中心,积极探索“区—街—社”多级环境监管新路子,相关做法被《中国环境报》报道并在全国推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环保配套费全额用于环保污水管网设施建设,通过区财政购买服务方式,将街道污水处理设施统一收归住建部门管理运营,提高设施使用率。

严把新上项目建设和验收关。近年来,连云区切实提高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严格按“三线一单”要求做好环评相关工作。依托科技手段,打造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全角度的环境监管新体系。持续开展“利剑行动”“执法大练兵”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发挥日查夜巡、双随机检查、节假日检查等重要监管作用,持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