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社区出招 倡导做合格的“铲屎官

【连网】(记者 黄威)走了“狗屎运”,本是比喻人遇到了幸运的事情,值得高兴。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踩到了宠物排泄物,那就是一件非常闹心、添堵的事情了。生活中,不少市民喜欢饲养宠物犬,但宠物犬随地大小便却影响居民生活环境,也给环卫工带来不小负担。如何应对宠物犬随地大小便也成了不少社区头疼的问题,宠物厕所、宠物集便器等便民措施纷纷“上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要想居民彻底告别“狗屎运”,还需要“铲屎官”负起责任。

lg

频频踩上狗屎让居民添堵

“前几天,我给孙女买了一双新凉鞋,晚上孙女高高兴兴地穿着新凉鞋跟我出门散步,谁知道刚走到小区门口,就踩到了狗屎上,当时孩子就气哭了!”昨天,一提起不文明养犬、宠物犬粪便不清理这件事情,家住海州区浦西街道的刘女士就气不打一处来。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在多个社区调查发现,遛狗时狗主人不及时清理粪便已经成为居民诟病的焦点之一,在一些小区的业主群里,为此甚至发生了业主之间争吵等不愉快的事情。

家住九龙城市乐园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但是像遛狗不清理狗粪看似事小,实际上很影响居民的心情和邻里关系,是很不文明的行为。兽医专家也表示,宠物犬的粪便如果不及时清理,既污染环境,也容易传播病菌。

宠物厕所、宠物集便箱

纷纷“上线”

处理宠物犬粪便的问题,对社区来说也是一件头疼事。海州区新南街道玉带社区工作人员说,经过摸排,他们社区里有千余只宠物犬,面广量大,完全依靠社区去管理力不从心,只能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通过制作公益广告、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等方法提高养犬人的自觉性,对宠物犬粪便进行及时清理。

为了加强引导,玉带社区选择适当的地点设置了9个宠物厕所,居民遛狗的时候一旦发现狗狗要大小便,就将狗狗引到这些固定的地点“解决”,社区定期进行清理。“效果挺好的,小区里宠物犬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减少了,小区环境也变得更整洁了,重要的是提高了文明养犬的意识。”玉带社区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会继续增设宠物厕所,提升覆盖范围。

而在海州区新海街道幸福、镇海等社区,劝导文明养犬的办法是在社区设置了一批宠物粪便收集箱。记者看到,这种宠物粪便收集箱里有纸巾、手套、垃圾袋、狗链等物品供居民免费取用。幸福社区辖区内有4个物业小区、1个无物业小区,一共安装了11个这样的宠物粪便清理箱。幸福社区工作人员说,使用宠物粪便收集箱是变堵为疏,方便了遛狗的市民,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记者手记

解决宠物犬粪便问题

需要“铲屎官”负起责任

文明养犬,关键在养犬人。在网络语言中,养犬人被戏称为“铲屎官”,要想解决宠物犬的粪便问题,需要“铲屎官”负起责任来。

狗狗是人类最亲密的伙伴之一,狗狗的陪伴能给人们带来许多快乐。养狗容易,做一名合格的“铲屎官”却没那么简单,不负责任的养狗行为会给他人带来伤害甚至造成违法行为。

狗粪成灾,根源在于养狗人的不文明行为所致。因此,要提倡科学文明养犬,规范养犬行为,为美丽、文明的港城注入和谐的音符。所以,爱它,请用正确的方式,做一名合格的“铲屎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