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谭立成:放弃退休安逸 乐为居民守“甘泉”

【连网】(徐誉宁 储旭 杨琴)进入6月份,天气渐渐炎热起来,许多居民家的用水量开始大增。昨日早晨5点多,家住连云街道桃林社区的谭立成出了门,沿着家门口的蜿蜒小路,很快走到位于团山路中下部的水泵房附近。打开一扇白色且略微发黄的小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间大约10平方米的房间,里面布满交织的水管,在水管的正中央“躺”着一台水泵。谭立成走到水泵的开关附近,娴熟地扭动阀门,开始往蓄水池内蓄水。因为团山路一带属于山区,居民用水需要用水泵加压打入蓄水池再流入居民家中使用。多年来,为了让居民们用水方便,谭立成放弃自己的退休娱乐生活,义务看守着水泵房,甘愿为居民守护这一泓甘泉。

fr

不忍居民没水吃

义务看管水泵房

桃林社区团山路地处山间,地势有些陡峭。因为地理环境的因素,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这一带居住的100多户居民用水都要依靠水泵房进行打水,因此在这一带,看管居民用水的水泵房也是一份特殊的工作。在谭立成接管这份工作之前,一共历经四任看管者。当第四任看管者去世后,水泵房从此无人看管,居民用水也成了难题。

“那段时间我们社区连续找了几个看管水泵房的人,但是因为收入不高又耗时间,最终还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连云区连云街道桃林社区主任潘守霞介绍,在水泵房彻底无人看管后,很快居民们就无水可吃了。除了搬走的居民,当时剩下的40多户居民,每天都会来到居委会商议这件事,而这件事也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块心病。

那段时间,桃林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在辖区内寻找看管水泵房合适的接班人。深思熟虑后,大家想到了平时就乐于助人的谭立成。当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谭立成家将想法告诉他时,谭立成欣然答应,并主动提出不收取任何报酬。

“当时居民们都已经停了1个多星期的水了,大家都是邻居,我不忍心看着大家没水吃。”谭立成说,一想到自己耗费点精力就能解决大家的苦恼,他便爽快答应了这个请求。

每日健步如飞守护居民用水

“早晨先到水泵房开阀门蓄水,蓄水的间隙我再沿着山路走到蓄水池那里看看有没有什么异常。”昨日,72岁的谭立成一边介绍着情况,一边动身前往蓄水池。通往蓄水池的道路是一段蜿蜒崎岖的山间小路,地势有些陡峭,这段让年轻人攀爬起来都需要小心翼翼的山路,对于谭立成来说已经驾轻就熟,因为4年多来,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走了多少遍。

几分钟后,谭立成轻松地来到蓄水池边,打开盖子仔细看一下蓄水的情况后,他的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一切都正常,再有2小时水差不多就蓄满了。”谭立成胸有成竹地说,4年多来,经常与水泵房和蓄水池打交道,他早已摸清了它们的“脾气”:蓄水池大约能够打40吨水,打满需要4小时;平时一周正常打3次,用水高峰期一周要打4到5次;不能等水完全干了再打水……

检查完蓄水池,谭立成又开始动身往山下走去,几分钟后,他再次来到水泵房,观察水泵工作是否有异常,在确保万无一失后,他掏出手机看了一下时间,在确定距离关闭水泵还有1个小时后,他悠闲地走出水泵房,静静地坐在门口的台阶上等待,面带微笑地注视着水泵房,仿佛那一缕缕清凉都流过了他的心间。

坚守水泵房

只为了那份承诺

今年年初,天气还有些寒冷。按照往年的经验,那段时间,一周只要打两三次水即可满足所有居民使用。但是那段时间,蓄水池每天的水用得却很快,有时候一天不到便用完了。凭着直觉和经验,谭立成觉得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为了找出问题的根源,那段时间,谭立成每天早早地便出门,沿着山路,挨家挨户敲开居民家的门检查水管,在排查了半个多月后,他终于发现一户居民家中水管损坏了,从蓄水池打入这位居民家中的水都白白地流掉了。找到问题后,谭立成义务帮忙对居民家中的水管进行了维修。从此之后,蓄水池用水量又回归了正常。

这样的事情,谭立成经常做,在他义务看管水泵房以来,每年都会出现几户居民家中水管漏水的情况,而谭立成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排查并帮忙维修,直到一切恢复正常。时间久了,居民用水遇到难题,第一个就会想到谭立成,因此他也越来越忙了。

在退休之前,谭立成曾经无数次幻想着自己的晚年生活应该充满乐趣,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和老伴出门游玩,和朋友们一起玩玩扑克,过着轻松自在的退休生活。而如今他每天的生活都在和蓄水池以及常年潮湿的水泵房打交道。

前些年,他的儿女都已经搬至城区生活,也希望他能够一同前往,但是,他并没有答应。因为在他看来,既然已经答应接管这份离不开人的工作,就要一直坚持下去,坚守着那份承诺,就像他最常说的:“我搬走了,大伙喝水怎么办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