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桃胶真能美容养颜吗?医生:孕妇、婴幼儿慎用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荣)桃胶对于不少爱美女性来说并不陌生,不少人把它当成养颜佳品,朋友圈里也有不少售卖桃胶甜品的。那么,桃胶真的具有美容养颜功效吗?

“前两天在外面吃饭,服务员推荐了银耳桃胶皂米羹,说桃胶美容养颜,尤其适合女性。我们吃了后,觉得味道确实不错,想知道是否真有养颜效果。”日前,市民武女士在朋友圈询问桃胶美容是否真实,底下回复不一,有人说桃胶是天然的植物胶原蛋白可以美容养颜,有人却说只是商家推销的噱头。

这种被网友称为“植物胶原蛋白”的桃胶究竟是什么呢?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桃胶就是桃或山桃树皮里分泌出来的红褐色或黄褐色胶状物质,人们还给它起了一个非常文艺的名字“桃花泪”。其实,桃树流胶是一种病理现象,又叫“树脂病”,是桃树种植中最常见病害之一。全球各地种桃区域均有发生,该病在桃树枝梢任何部位均可发生,多发生在桃树的主干和骨干枝上,引起桃树枝干表皮开裂、干枯、流胶等,而产生流胶现象通常是受到真菌或细菌的侵染,或者是虫害、表皮损伤导致。

消费者在市场上买到的桃胶主要有白色、浅黄、浅棕色、深红棕色等,晶莹剔透的桃胶形似琥珀,为此不少商家将以桃胶烹制的甜点取名为“琥珀羹”,吸引消费者购买。在淘宝键入“桃胶”二字,各种类型、不同等级的桃胶琳琅满目,价格普遍在100元左右一斤,一些颗粒均匀、杂质较少的桃胶每斤价格可达150元。

那么,这种价格不菲的桃胶是否真有美容效果呢?记者特地求证了市一院营养科医生易海维。他表示,桃胶根本没有胶原蛋白,其主要成分是多糖,就是可溶性膳食纤维,还含有半乳糖、鼠李糖和葡萄糖,这些都是碳水化合物,和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没有任何关系。“胶原蛋白美容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臆想,胶原蛋白本身是一种劣质的蛋白质,想要通过口服改善脸部皮肤是不可能的,况且只要饮食合理,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人体就可以自己合成胶原蛋白。”

不过,据易海维介绍,桃胶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类似于燕麦,替代主食有助于缓解便秘。另外,针对颜色更深的“老桃胶”更滋补的说法,易海维表示,桃胶的颜色是由少量酚类物质在光照、氧气的作用下形成的醌类色素,和它的营养或者健康功效没有直接关系。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桃胶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一般孕妇、婴幼儿及经期、哺乳期的妇女不宜食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