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管理情绪 轻松上考场

【连网】 由于期望值较高等原因,部分考生在高考这几天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甚至难以入眠。家长们也为孩子操碎了心,担心孩子因为睡眠出了问题而影响了考场上的发挥。市一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咸振萍建议广大考生,要学会管理自身情绪、适当放松,可有效防止因失眠带来的困扰。

咸振萍认为,造成失眠的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心理方面的因素。考生考试前最担心的就是“发挥失常”,许多考生在过去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都出现过发挥失常的情况,害怕在这关键的一考中又出现失误,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在父母面前立下的“军令状”、自己对理想中高等学府的憧憬、不甘落后于同学的争强好胜的心情都会造成焦虑,导致深夜无法入眠。作为父母,在考前应该给孩子鼓励与安慰,告诉孩子高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需要用平常心去面对考试,正常发挥即可,切不可在最后时刻给孩子下“指标”。

此外,身体上的压力也不可忽视。冲刺阶段高强度的学习时间导致睡眠不足,心理压抑,觉得累却又睡不着,身体自然感觉不舒服。这些情况容易导致考生精神状态差、容易走神,影响考试状态。此刻最重要的是保证良好的作息时间,家长应该在这个阶段多多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做好“后勤工作”,除了要准备好适合考生的一日三餐,也要学会平心静气地的和孩子交谈,让孩子知道他(她)已经很努力了,早睡早起有充足的精神,才可以在考场上发挥得更好。可以在饭后陪孩子外出散散步,不仅可以缓解疲劳,也可以让考生感受到家人的关心,而不是独自承受所有压力。

有些考生反映,学习时间过久,睡前脑子里总是在想着学习的事情,越想越无法入睡。咸振萍建议,此时考生可以尝试做一些平时感兴趣的事情,转移注意力。例如,可以看一会课外书,或者听听音乐,以便尽快入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