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本土原创绘本《花果山上猴大王》出版发行 以“故事”为杠杆 打造西游文旅新IP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刘姝含) 说起连云港,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花果山,它是吴承恩笔下《西游记》花果山的原型,它是毛泽东主席口中孙悟空的老家,它是连云港旅游一张闪耀的名片。为了让游客记住连云港,更广泛地推广西游文化品牌,经过近两年的策划,由市文改办牵头组织扶持,连云港猴大王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打磨出品的本土原创绘本《花果山上猴大王》最近出版发行。据悉,这也是我市首部以本土IP创作的儿童绘本。

cw06a08d

头戴紫金冠、身穿虎皮裙、手拿如意金箍棒,时而在卖萌,时而在搞怪,它就是这部绘本的主角“猴大王”。记者翻阅了一下该绘本,发现该绘本装订简约、图文活泼,将连云港花果山等本土元素融入其中,讲述了“猴大王”出生、学艺、大闹天宫等故事情节。而这本绘本也融合了花果山景区的山、海、洞、古、神、幽、泉、奇等特色,在猴大王的带领下,让花果山美猴王的老家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神话传说,而是成为有地可寻、有据可查、有景可赏的大圣故里,很适合小朋友们阅读。

据悉,这个形象鲜明的“猴大王”,正不断出现在我市的各大景区、大街小巷,生气勃勃,深受市场的喜爱和欢迎;而绘本的出炉,也将带动这个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我们深知打造一个成功的虚拟形象,内涵开发、性格塑造是重中之重。”连云港猴大王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渲茹介绍,一个原创的动漫形象,就是一个传播平台,要想具备良好的市场欢迎度以及亲和力,形象塑造不单在外形,还要通过性格塑造,架构故事,摆脱形象本身的扁平和无个性,才能提升整个形象本身的质感,使之更鲜活,这样更利于进行多种途径和方式的开发。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加绘本的互动性,在绘本的最后一页还设置了黑白画面,让孩子和父母一起画出心目中的“猴大王”,在增进亲子之间关系的同时,不断加深对连云港元素的认知。

“谈及主题文化或地方文化定名,全省各市大多都有自己的地方文化定名,如徐州有汉文化,淮安有漕运文化,苏州有吴文化,南京有金陵文化。而连云港为外人所熟知的,就是西游文化。这使得我市文创领域发展的重点,天然偏重西游文化,借此对动漫游戏、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文化设计创意、文化旅游等文化创意项目的开发,发掘连云港地域传统文化资源,提升连云港旅游文化产品的内涵和质量,助推云台山景区乃至整个连云港旅游事业的发展,都有很大帮助。猴大王的绘本创作,虽然来源于《西游记》,但最终要讲的是我们连云港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打造猴大王这一IP形象,传播连云港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连云港,形成对港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张渲茹说。

“文创开发不是开发单一的产品,是一个系统集成,一方面需要做‘拳头产品’,另一方面更需要各方协力,开发产业链。”据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猴大王不仅仅有绘本,还将围绕这个形象,打造玩偶、抱枕、T恤、丝巾、帆布包、头绳、钥匙扣20多款文创产品,如今已经进入市场流通。同时,通过线上表情包、甜品台等,使其呆萌、耍贱、可爱的形象更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受众粉丝的黏性,打造成功的IP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