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6月5日“世界环境日” 百位市民探秘黑臭污水如何“洗白”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从帅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2019年“世界环境日”的主场活动在中国举办,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为提升市民环境意识,昨天,在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指导下,清洁海岸义工团组织百位市民走进光大水务(连云港)有限公司,实地探秘黑臭污水如何“洗白”全过程。

光大水务(连云港)有限公司承担着我市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的重任,下属的两个厂区的污水处理能力分别达到了10万吨/日和4万吨/日,是我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城镇污水处理企业,也是我市首批列入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单位之一。昨天,市民们首先来到了光大水务(连云港)有限公司环保科技展馆,全方位了解污水处理的相关情况,讲解员风趣的解说,让市民们对了解生活污水等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平时洗衣服、刷锅洗碗或者洗漱之后排入下水道中的水都属于生活污水,水体中所含的洗涤剂及多种病原微生物直接排放,会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处理,让污水变清水。”讲解员用图文并茂的示教板向市民们介绍着生活污水的来源及其危害性,市民们通过显微镜下的世界,看到了隐藏这些污水中的“隐形杀手”。随后,市民们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了现代污水处理工艺的整个流程。“快来看,这里有成群的鱼!”有市民惊喜地说。只见最初黑臭的污水,经过粗格栅、进水泵房、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厌缺氧池、消毒池等一系列处理工艺,在生物指示池中已经变得非常清澈,已经有成群的鱼儿畅游其中。光大水务(连云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处理完成后的污水,达到了一级A的水质标准,作为河道景观用水排入河流,有效改善了河流水体环境质量。

活动中,市民们纷纷用手机惊喜地记录着污水一步步变清的过程,发送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与更多的人分享“神奇”的污水处理过程。“清水变污水就在一瞬间,但是污水变回清水却要经历这么多道工序。今后在生活中我一定要加倍珍惜水资源,家里的水要循环使用”。清洁海岸义工团志愿者朱怀富在参观结束后感慨地说。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印发,明确提出“2020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接受公众参观”。今年以来,清洁海岸义工团积极担当公众与生态环境部门、公众与环保企业沟通了解的桥梁,将组织市民参观列入首批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作为工作重点,已经组织千余位市民走进光大水务(连云港)有限公司、城南污水处理厂、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揭开环保设施的“神秘面纱”,开展公众环境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