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白衣天使”刘洁江荣登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飞 钱阳) 5月30日,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北京市通州区举行。笔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推荐的“好护士”刘洁江,荣登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据悉,现年54岁的刘洁江,1985年10月参加工作,目前担任灌云县精神病防治院二病区护士长。30多年来,她长期坚守精神科,以自己的爱心和专业技术感动着大家。据悉,本月全国共有105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江苏8人上榜。

1985年,刘洁江从灌云卫校毕业。身边的同学很多去了大城市,可她却选择到乡镇卫生院当一名护士。几年后,因工作需要,刘洁江调入精神病防治院。分发零食、派发药物、帮病人清洁身体、喂病人喝水,给病人剪指甲、清洗床单……这是她30多年来每天的日常工作状态,也是精神科护士的真实工作写照。她30多年来爱岗敬业,忘我工作,无怨无悔,让自己最美的青春在大爱中奉献。

刘洁江所负责的精神科病区,全托患者有50多人,精神科护理人员却只有十几名。病区电梯外有两道大门,每天她开完门进来后都要仔细锁上,以防患者乱跑。他们时而狂躁不安,时而郁郁寡欢,这是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场面。他们大多躯体健康,行动自由,也正因如此,每一位病人都是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自爆”!连他们的家人都唯恐避之不及,而作为护士长的她却要时刻关注他们,了解他们的精神状态,精心照顾,细心护理。在她30多年的护理生涯中,几乎时时刻刻都在上演温暖的故事。

在精神病病区,有些精神病患者受幻觉妄想支配,经常怀疑饭菜有毒,拒绝进食,刘洁江与同事们就像幼儿园老师哄小朋友一样,耐心劝说他们,先打好几份饭任由他们选,选好了再一口一口喂下去。即使这样,患者也会突然情绪爆发,有的会突然生气把所有食物打翻在地;有的吃着吃着就突然对着喂饭的护士拳脚相加;有的会故意把嘴里的食物喷吐出来,刘洁江经常会被喷得满身满脸都是饭菜。好不容易把他们喂好,安顿好,转身还得收拾一地的饭菜。

除了喂饭,喂患者吃药也是一大难题。每天患者们都要排队到她面前领取药物,刘洁江得看着每位病人吃药,即使看到他们把药塞进嘴巴后,也不能马上放他们离开,要紧盯着嘴巴和脖子,看着他们把药吞进去,防止他们把药藏在舌头下,再趁护士们不注意偷偷吐掉。

虽然,工作中存在种种令人难以预料的尴尬和危险,不过,每当看到患者从入院时的精神异常,到出院时面貌的焕然一新,刘洁江就觉得所有付出都值了。因为一万多个日夜的坚守和奉献,成就了她“白衣天使”的美名,并先后多次被市、县评为“十佳护士”“港城最美护士”。正如刘洁江一位同事说的那样,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医护工作者对职业的热爱和坚守,看到了一种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