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凡人美事|王荣兰:悉心伺候公婆传递孝亲家风

【连网】(徐誉宁 李红)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到站北社区一栋普通居民楼的时候,楼里一栋三室一厅的房内,女主人王荣兰都会在厨房为婆婆王兰英做饭,今年90多岁的王兰英则安静地坐在客厅,幸福地看着儿媳妇王荣兰。在做饭的间隙,王荣兰还会从厨房里出来,一边留意着锅灶上的火,一边给婆婆按摩。

22

从2009年开始,先后照顾患病公婆以来,王荣兰每日除了买菜,几乎很少迈出这个百余平方米的屋子。在平静与寂寞中,守在公婆身边。如今公公已经离世,她继续精心地照顾婆婆,尽一份好儿媳的义务,也传递着中华民族孝文化的传统美德。

将摔伤婆婆接到家中悉心照顾

帮婆婆按摩时,王荣兰的手法看上去非常娴熟,力度也恰到好处,婆婆一边享受,一边眯缝着眼睛,表情很放松。王荣兰的婆婆今年94岁,但是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精神也不错。只是她由于小脑萎缩,有时候会语无伦次,但是当问其王荣兰对她好不好时,她会斩钉截铁地说:“好,特别好!我离不开她!”

“这些年多亏了我的嫂子,父亲生前也是她照顾得多,父亲去世后,她又开始照顾我母亲。”王荣兰的小姑子金玲说,她的父母原先住在台南盐场,主要由她的大哥大嫂照顾。2009年,老人意外摔断了腿,为了让婆婆得到更好的照顾,王荣兰便主动将公婆接到家中照顾。

那时候,因为不能下床,婆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王荣兰下班后,几乎都坐在婆婆的病榻前,给婆婆喂饭、按摩,婆婆无聊时,还会陪婆婆聊天。在她的精心照顾下,3个月后,婆婆可以在她的搀扶下慢慢走路了。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她每天都会扶着婆婆练习走路,就这样又坚持了3个月,婆婆终于可以不借助外力独自行走。如今10年过去了,婆婆的腿恢复得很好,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在这期间,王荣兰还要照顾患有轻微脑血栓的公公,那时候公公虽然生活还能自理,但是因为脑血栓后遗症,走起路来有些摇摇晃晃,有时候甚至还需要别人搀扶。为了让公公婆婆上下楼方便,她当时还专门租了一套一楼的房子,让他们每天方便出门散步和锻炼。

辞职在家用心照顾病重公公

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公的病情加重,生活也变得不能自理,王荣兰主动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人。每天早晨天没亮,王荣兰便起床了,做好早饭后,再利用喂饭前的间隙,帮公公洗漱。

“当时公公的脾气看上去像小孩,有时候不高兴还闹情绪。”王荣兰说,只要公公想吃的东西,她必须立刻为公公买来,否则公公就像孩子一样,怎么也哄不好。照顾公公的那段时间,她已经摸透了公公的脾气,每次老人不高兴时,她也总能巧妙地化解。有时候她甚至可以通过公公的一个眼神,就明白他需要什么。

2016年,在公公去世前的一个月,婆婆想让公公回台南盐场的老家生活。听从老人的建议,大家商量好轮流回老家伺候老人。因为对公公的脾气比较了解,王荣兰主动提出自己先来照顾一个月。那阵子,由于公公病情严重,夜里几乎不能入睡,王荣兰便整夜守在公公床前,频繁地起床给老人喂水,看着口干的公公,王荣兰很心疼,还专门买来黄瓜,切成一片片,敷在公公的嘴上。

因为生活不能自理,公公经常弄脏床铺,王荣兰也不厌其烦地为公公清洗干净,将屋内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仅如此,每隔两天,王荣兰都会帮公公洗澡。或许是因为习惯了,也或许是因为她的孝心充满力量,体重一百多斤的公公,她总是一下子便抱了起来。

希望静静地伺候婆婆终老

“在我们这一带,都知道她这个孝顺儿媳妇。”在左邻右舍眼中,只要说到王荣兰,大家总是会不停地夸赞。但是王荣兰却十分谦虚,在她看来,照顾自己老人,那是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

每当回忆自己年轻时候与公婆相处的场景,王荣兰的脸上始终会流露出幸福的表情。她至今都还记得,和爱人结婚后,公公婆婆对她十分关心,每天下班到家后,总能吃上一桌婆婆为她准备的丰盛的午餐。而且吃饭时,婆婆也总是心疼她上班累,不停地往她碗里夹菜。

在王荣兰生病的时候,公公婆婆也总是不放心,每次都坚持要陪她到医院输液,无论多晚,他们二老总是在她输完液之后,才会回家休息。

在王荣兰的眼里,公公已经去世,她如今要更好地照顾婆婆,看着身边很多同龄人的公婆都已经去世,王荣兰感触更加深刻,她只希望婆婆能够好好的,让她多尽一些作为儿媳妇应有的孝道。

“我现在什么也不想,就想好好照顾婆婆,让婆婆安享晚年。”王荣兰坚定地说。她十分珍惜陪伴老人的每一天,让婆婆每天都开心快乐,她不想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