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宝贝经济”热起来 儿童节变“消费节”?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闫玉梅)“六一”儿童节是每个孩子都期待的节日。眼看儿童节即将到来,为了给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提前策划,而一些商家也瞅准了这一商机进行促销,从火热的“宝贝经济”中分得一杯羹。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童装童鞋、儿童读物、玩具、摄影写真、亲子游等,都被贴上了儿童节活动标签,儿童商品市场掀起了消费热潮,家长为孩子们的节日也舍得花钱。

童装童鞋提前大促销

“儿童节前,学校有文艺会演,来给女儿买一双黑色的小皮鞋。”日前,市民罗士红在海州区步行西街一家童鞋店给女儿挑选鞋子,“商家活动力度挺大,我准备再给她买一件漂亮的裙子,作为今年的儿童节礼物。”

记者在市区几家大型商场走访发现,随着节日临近,儿童节消费市场开始火爆起来,打折、减价是节日促销的老手段,不少商家做足“六一”文章,推出“童装、玩具6.1折”“儿童服饰满减”等活动,希望借助儿童节的影响力来吸引顾客。

“很多家长都会在儿童节期间给孩子买新衣服作为礼物,这也是我们的黄金促销期。”某儿童服装品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六一”儿童节是一年中童装促销力度比较大的时期,当天人数还会有所增加,销量是平时的好几倍。现在,商场的活动都是提前开展,这样可以拉长销售时间,获得更多销售机会,同时也可以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

玩具书籍是热门礼物

为让孩子过一个愉快的儿童节,家长们花起钱来毫不手软。其中,各类玩具和书籍一直是儿童节热门的礼物。

“孩子自从看了变形金刚的动画片后,非常喜欢,之前看中了一款变形金刚玩具一直没买。儿童节快到了,我就买了一个作为儿童节礼物,也算满足孩子的心愿。”市民刘佳笑着说,她能够想象到儿子收到玩具时的开心表情。

这几天玩具店、超市玩具区比平时热闹了不少,益智玩具、趣味玩具、动漫玩具、道具玩具等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玩具琳琅满目,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

书籍历来是父母最喜欢购买的商品,相较于玩具,购买一套书籍增加知识储备量,受到大多数父母的欢迎。

儿童节临近,书店跟着忙乎起来。“每年儿童节期间,很多家长除了带孩子放松娱乐外,还会给孩子购买一些书籍补充精神食粮,这几天少儿类图书销量上升不少。”新华书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虽然书店儿童节前后比平时热闹了些,但由于现在网络的普及和一些电子读物的出现,与往年相比,实体书卖得并不理想,点读机、电子词典等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青睐,销量攀升。

恰逢双休日催热“亲子游”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撞上双休日,很多父母都有带着孩子走出家门的计划,带孩子出去好好放松一下。

“我觉得一起出门玩、一起参加一些亲子类活动,比单纯给小孩送礼物更有意义。”市民韩亮今年“六一”没有给儿子买礼物,而是准备利用双休日和妻子带儿子去临沂来一次“亲子游”。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随着观念发生变化,互动性的亲子活动、亲子游等更加受到家长的欢迎,相比传统的礼物,越来越多的家长觉得这样更有意义,倾向于亲自陪伴孩子过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从上周开始,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以目前报名情况来看,最受欢迎的还是主题乐园类亲子游线路。”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六一”期间,不仅有多条旅游线路可供选择,而且每条都有特价优惠,大多数家庭选择了1至2天的周边游产品,父母齐出动,主题乐园、海洋世界、动植物园成为最受欢迎的出游产品。

除了周边游,陪孩子在游乐场游玩也是很多爸爸妈妈的选择。记者了解到,由于儿童一般都由多名大人陪伴,儿童消费也带动了成人消费。在近年来实体百货业绩不佳之际,商场儿童商品销售却一直能保持稳定增长。所以,儿童经济已经成为商家的必争之地。

记者短评

莫让儿童节变成奢侈“消费节”

时近儿童节,我们该给孩子过一个怎样的节日?儿童节的本意是提醒社会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健康成长。其实,孩子在儿童节最需要的是亲情的陪伴。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父母想给自己的孩子满满的爱,愿意在孩子身上花钱,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全部的关注和资金。不过,有时候会适得其反,家长们也要量力而行。

“物质礼物”只能带给孩子短暂的满足,而“精神礼物”才能让孩子终身受益。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就需要与孩子进行精神上的交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而不是到了节日才“突击”送礼物。与其去买一些玩了就丢的玩具,不如带着孩子出去走走,见见外面的世界;与其绞尽脑汁想着怎样才能更好补偿,不如想着以后如何挤出时间好好陪伴孩子。孩子的精神世界是很单纯的,满足他们的情感需要比送什么都保值。

总而言之,给孩子送礼物的方式多种多样,内容健康一些就好,不铺张浪费就好,莫让儿童节变成奢侈消费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