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朱言春: “不管在哪儿, 我都是雷锋班的战士”

【连网】(张晨晨)4月27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联合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会,雷锋生前所在团转业军人、第五批江苏省岗位学习雷锋标兵、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朱言春,又获第五届港城“十大最美职工”称号。“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关键看你怎么干,不管到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忘记我是雷锋班的战士,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人!”朱言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现年已经41岁的朱言春,在过去近十年间,做过各类工作——2010年转业后,他先后在局规划建设执法大队、花园生活垃圾填埋场工作,不管在什么单位从事何种工作,朱言春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泛好评。

作为原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修理连一班班长,朱言春身上仍有着不少军人的特质。服役期间,朱言春曾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然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多次参加抗洪抢险的经历。据他回忆,当兵第一年,他们就正好赶上了1998年哈尔滨抗洪救灾。2005年夏天,他们再一次参加了辽宁抚顺抗洪抢险。其中,朱言春的表现最为抢眼。他曾驾驶冲锋舟从洪水中一夜救出43人,第二天晚上,又驾驶冲锋舟在200多米宽的急流中往返近百次,为洪水急流中的东北输电大动脉——抚顺高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座220万千伏的高压输电塔运送筑围堰护铁塔的抢险物资。

抗洪结束后,朱言春被抚顺市评为“抗洪英雄”,部队给他荣记个人一等功。2007年,他走上了抚顺市第二届“百姓雷锋”年度人物颁奖台,为他颁奖的是雷锋的生前战友乔安山。颁奖词中,这位小个子战士被称为“钢铁战士”。2008年,朱言春再获“全国防汛抗旱模范”殊荣。“在雷锋团,我们还参加过沈阳桃仙机场的除雪救灾。平时帮老百姓抢收粮食、修路、砌房、建蔬菜大棚。”朱言春说,“部队在野外驻训时,走到哪好事做到哪。东北的冬天非常冷,老百姓用水困难,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帮他们家里备水、备柴火,在房前屋后除雪。”

朱言春的军旅故事还不止这些——2004年随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前往非洲,先后10余次圆满完成装备抢修任务。他参加抗洪抢险、除雪救灾等重大任务10余次。

血液里流淌的雷锋精神,被雷锋团的战士从部队带到了家乡。转业后,朱言春把军人的热血同样洒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以雷锋为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毅然选择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这一岗位。那双曾经紧握钢枪的手,多少次义无反顾地伸进被垃圾堵塞的下水道,疏通着城市的地下脉络。在平凡的岗位上朱言春把军人的本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2013年,朱言春牵头成立了“螺丝钉志愿者服务中心”雷锋服务中队。该服务队主要由沈阳军区雷锋团连云港灌南籍退役军人组成,系江苏全省内唯一在雷锋团服役退伍的雷锋精神种子团队。几年来,朱言春和战友先后为单身母亲、孤儿、特殊家庭捐款捐物3万余元,勇救落水老人、追赶电动车撞人后逃逸、拾金不昧等学雷锋做好事300多次,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帮助下岗职工联系就业、介绍参加技能培训200余场次、赴学校开展国防课堂讲座、军训及应征青年入伍思想教育等100多场次。中队先后为单亲家庭、孤儿、特殊家庭捐款捐物数十万元,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学雷锋做好事500多起。

因为这些无私的付出,朱言春先后荣获港城“十大最美城管”、“港城网络善行榜”上榜人物、市十佳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百余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在2019年3月江苏省第五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活动中,被命名为“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