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夏收跨区作业拉开帷幕 2万多名 “麦客”走四方“淘金”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何宁秀 张开虎) 又到一年麦熟时,正是港城“麦客”走四方“淘金”的时候。连日来,全国各地陆续进入三夏大忙时节,我市农机手大规模跨区作业随之全面展开。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三夏期间,我市预计出动1.3万台机械、2万多人外出跨区作业,年收入预计达6.5亿元。组织农机跨区作业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机利用率,也提升了农业减灾保收能力。

昨日,东海县平明镇王烈村的“麦客”王华驾驶着他的联合收割机,和村里5名同乡踏上南下跨区作业路。“这次先去安徽、江苏、河南收小麦。8月份再去海南、四川收水稻,然后一路往北收割,直到黑龙江水稻收割完成后,再回头南下到浙江,12月份才能回家。”坐在驾驶室内,王华兴奋地说,“辛苦是一定的,这一趟顺利的话,能挣上十几万块钱。”

而海州农机手季桃云一行已经到达湖北天门多日,因为当地天气不太好,从昨日开始他们才正式收割,一天能干七八十亩地。按照收割进度,他们将在端午节前离开天门,一路北上。

近年来,我市把农机跨区作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推出一系列服务“叠加包”,最大限度地满足跨区作业农机手的需求。对跨区作业的麦客,农业部门设立绿色通道,提供发牌发证、年检年审、调试检修等“一条龙服务”,还搭建起农机微平台,机手加入后,可通过微平台实时了解安全生产、检审时间、跨区作业服务等信息,避免农机手没有明确作业场所,造成联合收割机盲目流动。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及各县区相关负责人组成慰问小组,奔赴湖北、安徽慰问我市跨区作业农机手。同时,根据机手反馈的问题,以发函的形式协调当地公安、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跨区作业历时长,机具转移路程远,期间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建议大家参加农机专业合作社、跨区作业队等中介组织,可以保障机手的出行安全,及时解决途中突发事件。为化解风险,提倡购买农机保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建瑞提醒广大跨区作业农机手一定要注意作业安全,作业中控制好留茬高度、秸秆切碎长度、播种深度和均匀度等,优质优价避免发生作业纠纷。三夏期间,我市农机直通车将为广大机手提供天气、交通、油料供应、机收状态、区域进度、机收价格、作业时间及相关需求等信息,以良好的服务保障广大机手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