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便捷高效!“人脸识别”系统帮助全市39人找到家人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张波 钱斯好)5月24日,走失近五个月的王达保,在灌南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帮助下,终于回到了涟水县红窑镇龙兴村老庄组12号的家。当王达保的家人见到他时,家人喜极而泣。今日,他们又特地致电特别感谢灌南县救助站帮助他们找到亲人。据悉,目前,全市有39人已通过人脸识别比对系统找到了家人。

  原来,今年1月31日,灌南县救助站在街面巡视时在灌南县新安镇外贸门口发现一名衣服湿透的中年男子。工作人员询问了解到,该男子意识不清,无法说出自己的家庭住址及个人信息。于是工作人员便将该男子带回灌南县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

  到达救助站后,工作人员给他换上干净保暖的新衣服和鞋子,又给他做了热腾腾的饭菜。经过细致沟通,他还是记不得自己是谁。工作人员将他送到灌南县第四人民医院检查,确诊该男子患有精神疾病后立即安排其住院治疗。

  期间,工作人员经常和他沟通交流,希望他可以提供线索,能帮助他找到家人,可他始终说不出来自己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在治疗的期间我们通过了各种渠道进行寻亲,但是一直未找到他的家人。”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便会与其交谈,询问他家人的相关信息,但一直问不出信息。随后,工作人员通过“人脸识别”比对系统,找到了王达保的简单信息,工作人员又通过公安户籍信息网,查找他的亲人。找到后,他们及时联系了弟弟王达建,王达建说,家中确实有一个走失近四个月的哥哥,家人一直在寻找也没找到。

  5月24日,在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找到了王达保的家后,灌南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顺利将王达保送回涟水县红窑镇的家中。他的家人见到他时泪流满面,王达建一直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我哥哥失踪好几个月了,今天终于找到了,特别感谢灌南县救助站的工作人员。”

  近年来,除了重视对救助人员的照料、安置方面,全市救助系统还特别关注“寻亲”工作,想方设法拓展寻亲渠道,“一般来说,送到救助站的这些人,信息都很缺失,包括不会说话,不会写字,以及其他的问题,基本信息接近为零,成了‘无名氏’,寻亲的难度很大。为此,救助系统通过与警方合作,采取‘人脸识别’比对系统来帮助他们找到亲人。”市救助站救助管理科科长许克勤说。救助站传统的“寻亲”方式,包括在媒体上刊登寻亲启事,电话询问,与周边城市救助管理站之间互通信息,后来还启用了DNA血样采集技术,通过DNA寻找方式的弊端就是要受助者的家人报案且留下血样,这样将血样输入系统,才能进行比对,比较被动。而“人脸识别”成功率比较高,效率也高。

  据悉,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增加“人脸识别”比对系统以后,目前全市有39人已通过人脸识别比对系统找到了家人,80%已被成功送回家,还有部分正在进一步核实确认后送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