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申名还需哪些助力 需在体制保障、规划覆盖以及宣传服务等多方面下功夫

【连网】(张晨晨 奚永华 裘行洁 王桂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与政府有关,还涉及每一位市民;不仅表现在具体可见的修缮保护,还包括大量的法制建设和文化建设;不仅有工程问题,还有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等。因此,要推进连云港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需要港城市民的广泛参与,需要在法制建设、规划覆盖、宣传教育等方面下功夫。

1

推进“法制建设”

助力留下更多宝贵历史信息

为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尽快完成有关历史文化保护的地方法规势在必行。例如规定开发商对保护的义务,违法的处罚办法;官员决策失责、错误的责任追究体系;以及一些更具体的保护法规,如规定具有多少年的建筑拆除必须经过论证及公示,迫不得已必须拆除的如何处理,如迁至风貌保护区去填空复建、必须留下详尽的可供今后研究的资料、必要时在原址适当地方立一块说明的碑文,以及规范对地名命名的原则,街道拓宽取直后,如何将原分段的街道名称用适当方法表示出来。依靠这一系列的法规尽可能地将历史信息多保留下来。

与此同时,还要制定权力制约机制,避免权力滥用。重要的拆迁工作要由会议决定,决定要公示,即使征得了有关所有权人的同意,并且还要建立责任制度,市民有追究的权力,对产生的失误有明确的惩处办法,这样才能有制约。现有有保护价值的传统建筑不断减少,传统风貌不断被蚕食,即使是自然原因使保护建筑倒塌,和有关领导部门的管理与决策也有密切关系,所以,要顺利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就需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保护网络和控制机制,要建立检举制度,这样对某些部门和开发商办事虽多掣肘,但对全民共同的财富可以多一份保护。

建立各级赋有自治权力的保护机构,也是必要之举。由社区开始,社区居民代表组成民间组织,吸纳社区居民中建筑师、规划师、律师、文化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参加,以专业人员的眼光、以社区主人的身份,甚至以业主的身份,来保护自身的利益和评定社区内的保护工作,这是符合宪法精神的,对整个城市的历史脉络保护是有利的。

2

保护规划需全面覆盖

贯彻《文物保护法》是应有之义

首先,要科学地开展保护,必须有完善的保护规划。在立足于保护的前提下,尽快地编制各层次保护规划。现在的认识水平做出的保护规划,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在规划执行过程中,按新的认识不断修正。

其次,保护规划要突破重视地面文物的局限。更要重视地下文物埋藏区的保护,划定地下文物保护范围,切实控制好地下文物埋藏区地面上的建设。上面一旦建设了高楼大厦,地下文物就无法发掘,遗址将受到永久性破坏。此外,从根本上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可尝试跳出历史文化集中的老城区(区域),即在“老城区做减法”“新城区做加法”,老城区减少生产功能,减轻人口压力,增加保护力度。

贯彻《文物保护法》是推进当地文物保护规划的应有之义。具体做法可包括:落实传统风貌建筑(包括文物建筑)所有人的权利,产权明晰后产权人对自己所拥有的住房(房产)才有保护的积极性 。只有落实了产权,产权人(尤其是原屋主),出于对自己的出生地或自己先人亲手经营建造的房屋的感情,才会尽心地加以保护。这种情况下,文保部门可与产权人签订保护协议,产权人承担保护的义务,明确修缮费用承担的办法。产权可以出让、继承,但保护的责任不能豁免。

除此之外,对以往各时期由于各种原因,不合理占用文物及有重要价值的传统建筑的单位、居民,虽然他们不负当时占入的责任,但应告诫他们识大体, 服从大局,尽快从这类建筑中无条件迁出。还需要有法律保证,如果因个人私利,故意拖延或迁出前擅自改动、拆毁文物者,要受到惩罚。

加强宣传引导与研究

让居民共同参与保护工作

3

每一栋老建筑、老物件、老街区,都承载着城市的一段文化记忆。保护它们,固然有其所有者抑或使用者,但从更大的意义上来说,它又是所有原住民所共用的财富。所以,还需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以及研究,来使市民热爱其居住的地方,热爱其历史,建立归属感、自豪感和满足感。

普及历史文化名城知识,是促进一城一地的居民明确家乡定位,推动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的良策。加强宣传的目的,是使老百姓都知道保护历史文化的意义,加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群众基础,教育者自身也得到教育。同时,还要深入介绍和推介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和载体推进。不仅要有通俗的旅游指南式的书籍和影视片,更要有深入研究的专著,例如整理出版老的地方史乘,编写新的介绍书籍等。

历史文化名城,有它光辉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特色,是一笔厚重而珍贵的历史遗产。作为后代既有责任保护好它,更应该让历史文化名城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才能在世界城市之林中维持其魅力、提高其知名度、增强其吸引力。

要为“明天”留下“今天”的传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