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向阳路20棵杨树被锯 绿化部门称为除飞絮换树种

【连网】  (记者 梁洪胜)5月25日下午4时许,海州区兆隆新村多位居民向本报反映,小区边上近20棵高大的绿树被人锯断运走了,“这些老杨树有很多年了,为居民带来绿荫,为何就这样锯断运走了?”当天下午,记者走访了相关居民、施工移树人员和海州区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

市民反映小区旁15米高的杨树被砍

45岁的王女士家住海州区兆隆新村小区,平时上下班骑着电动车从小区北门经过。最近当她经过小区北门时,发现有工人正在用机械锯断路边的杨树,把杨树锯断后,现场施工人员又将这些杨树锯成段后,用施工车辆运走。“这些杨树有很多年了,现在长势也很旺,为何都被锯断后运走?”5月25日下午4时许,她拨打了本报热线电话向记者反映有人移除绿树的疑惑。

cw27a04a

当天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了海州区兆隆新村小区北门。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小区的北门一条东西道路上,停着一辆装满杨树的货车。在几十米外,还有两辆大型施工车辆和几位施工人员。在路的南侧人行道边上,有几棵大杨树已经被锯断,倒在地上,树身上半部分树枝等已经被截断清理走,留在地面上的树桩直径有的超过20厘米,有的树身上有一些虫洞。记者沿着道路由东向西走了一趟,杨树被移走的路段就是海昌路与通灌路之间的向阳路。

施工人员杨树的飞絮影响居民生活

在现场一位施工的李师傅告诉记者,此处路段边上种植的大树主要是杨树,“移除这些杨树主要是为解决飞絮扰民的问题,每年都接到居民反映,近期相关部门对路边的绿树进行移除。”

cw27a04b

家住附近嘉家小区的张先生说,向阳路边有不少老小区和一所学校,每天人流量很大,“这条路边的杨树都有15米高,每年到了夏季,长势很旺枝繁叶茂,为附近的行人带来阴凉,附近的行人都很喜欢这些杨树。”张先生说,但这些杨树也带来一些问题,“大杨树长得太高,树枝已经把路上方的电线等都包围起来,有的树已经出现向路边倾斜,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他说,除了大树过高带来安全隐患外,杨树飞絮扰民的问题,最近几年也越来越严重。“每年杨树飘絮后,这些杨絮到处飞,附近都是小区门店,飞絮飘到哪里都让人不舒服!”一家门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夏天饱受杨絮困扰。在现场,记者发现由于杨树枝条已经伸展到空中一些线缆内,施工人员只能小心翼翼地分离,并用机械缓慢锯断树枝和树杈。

绿化部门移除杨树将补种香樟等绿树

5月25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海州区绿化部门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之前接到相关市民反映,兆隆新村小区北门旁段路不少杨树出现飞絮等问题,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相关养护人员也多次进行处理。

cw27a04d

cw27a04c

该负责人介绍,一般的修剪等处理,无法解决杨絮问题,为了改善该路段绿化环境,目前绿化部门正在该路段进行绿化改造。“为了解决杨树飞絮以及缠绕线缆等问题,目前将20棵杨树移除后重新栽上香樟树等树种。”该路段绿化改造工作会尽快施工,移除杨树后会尽快栽植新的绿树,他表示,最近几天绿化部门施工人员正在施工,请附近居民注意出行安全,在新树种植完后,绿化部门将加强后期养护,确保绿树安全成长。

阅读延伸:柳絮杨絮飘飞注意啥

飞絮入眼不要揉

满天的飞絮不仅惹人心烦,还容易飞入鼻子、嘴巴里,可能引起皮肤过敏、过敏性鼻炎,甚至刺激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1.满天飞絮时过敏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出门,尤其是有杨树和柳树的地方。

2.出门时可戴上口罩、眼镜、纱巾等,尽量穿长袖衣服,防止飞絮和皮肤亲密接触。

3.回家后要将身上的飞絮处理干净,仔细洗脸,以免飞絮粘到脸上过敏。

4.在家早晚通风后,要关好门窗。

5.如飞絮粘到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症状,不要抓挠,应及时用湿巾擦拭或清水清洗,及时就医。

6.口、鼻、眼等处粘上飞絮,不要用手揉,要用清水洗脸,或用纸巾擦拭。

7.对于必须要接触飞絮环境的过敏人群,最好提前服用抗过敏的药物和维生素C,也可到医院做脱敏治疗。

8.晾晒衣物尽量选择室内,以免飞絮飞在衣物上,出现过敏现象。

防火安全莫忽视

杨絮、柳絮呈绒毛状,如“汽油”一般见火即燃,且蔓延迅速、难以控制。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进行防火安全教育,防止儿童因贪玩点燃杨絮、柳絮造成火灾;需要点燃明火的场合要注意防范,谨防杨絮、柳絮“主动”靠近;在室外有杨絮、柳絮堆集处抽烟后,要将丢弃的烟头完全熄灭;居民家中厨房的窗户最好配置纱窗,以防做饭时因杨絮、柳絮飘入带来安全隐患;有锯切、抛光等工序车间的企业,特别要防止火星引燃飘入的杨絮、柳絮,可采取勤打扫、配置纱窗等方式清除、阻断杨絮、柳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