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张路军:带领乡亲发展采摘致富的“油桃书记”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宋彦伟) “这里‘中油4号’、‘中油5号’以及‘中油16’多个早中晚熟的油桃新品种,全部施用有机肥作底肥栽培,大家尽可放心品尝,自由采摘。”近日,慕名走进东海县双店镇人大代表、西池村“油桃书记”张路军的设施农业采摘园,见他正在大棚里拨弄果树枝条,时不时地招呼着观光采摘的游客。在了解笔者来意后,正在拨弄果树枝条的张路军立刻停下了手中的活儿,笑着说道:“一个人富不算什么,要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过好日子才算本事、好事。”

张路军是西池村党支部书记,曾入选我市“十大最美农村致富带头人”。2017年春,为了给村民致富脱贫做示范、放样子,他大胆创业实践,在村里置换了22亩土地,建起了7个智能温室大棚,从山东郯城一家种苗公司购买了几千棵仅比筷子粗些的早熟油桃品种,开始了他的“种植生涯”。

笔者环顾四周,7个大棚前后两排有序排列,时不时地见到游客带着孩子,提着采摘篮,进田园、入大棚挑选品尝。此情此景,也无疑证明张路军的路子是对的。“来,尝尝,可甜了,来得正是时候。”谈话间,张路军从一串果实累累的枝头上拽了两个又大又圆的油桃塞到笔者手中继续说道,当时虽然有种苗公司选派的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做“靠山”,可上百万元的高额投入几乎是全部“家底”,他不敢有半点懈怠。那时候,他一天到晚“钻”进大棚,施肥、剪枝、梳花、做果样样都学。“现代人的口味越来越‘刁’,农药化肥、生长素长出的果子没有市场。”为迎合城乡居民崇尚绿色无公害的消费心理,张路军聘请市县农业专家进行标准化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果苗栽种使用熟化猪粪等有机肥做底肥壮苗;中期用生物菌肥、鱼藻蛋白作为营养冲施液;盛花期放飞小蜜蜂授粉等无公害手段培育出个大、味甜,又红又脆的果子。种苗“周岁”时,张路军的大棚油桃不仅如愿开花结果,还小有成就,足足收获了3万多元。

支部书记变身为大棚油桃种植行家里手,培育出“速效致富果”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纷纷前来尝鲜、问询创业致富的“秘方良药”,而他也把自己的一套大棚油桃种植管理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给了大伙,点燃村里发展采摘农业的“燎原之火”,村民们也都亲切地称他为“油桃书记”。一时间,大家你追我赶,村里大兴采摘农业。村民孙海港连片流转土地一百多亩,兴建一个集温室果蔬、大田果树、林间套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循环产业链、田园综合体;村民张瑞建起了占地40亩的石榴采摘园;个体建筑老板孙丙连打造了村里最大的生态葡萄采摘园……截至目前,全村有1100亩公路沿线土地集中有效地向产业大户流转,拉动乡村创业潮,重点发展各有千秋的鲜果采摘,兴建起独具特色的“乡村十里采摘观光长廊”。

“葡萄地不能用化学除草剂除草,免得伤及生长中的枝芽。”不一会儿工夫,张路军又带着笔者来到了村农孙丙连的葡萄园,现场操持起了大棚里的技术活。“书记最近经常到我们葡萄园里指点工作,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我们信他听他的。”孙丙连乐呵呵地说道。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西池村采摘园共接纳游客2000余人,带来了数万元的采摘收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