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6月起在连云区违反城市管理行为纳入个人征信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林正冰 李江) 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愈发突出,往往也很难根治。昨日,笔者获悉,自6月1日起,《连云港市连云区城市管理失信行为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施行,《办法》率先对社会法人、自然人违反城市管理行为的失信记录纳入征信体系,采取积分制度,进行分类管理、联动惩戒。情节严重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员“黑名单”,公示期间不能享受各类社会福利和优惠政策。

入夏以来,特别是各类流动摊贩、夜排档就会遍布连云区街头,未履行“门前四包”责任、油烟噪音扰民、乱堆乱放造成环境脏乱差等投诉也随之增多。据城管连云大队执法队员姜巍介绍,虽然他们采取定人、定岗,还会不间断地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但收效甚微,“经过了专项整治后,难免还会反弹,即便处罚,对于经营户也没有太大的影响,还会造成纠纷。”

这无奈的背后,该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连云区将违反城市管理行为的失信记录纳入社会征信体系,源于城市管理执法难的倒逼。“城管部门一直在寻求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促进市民主动参与城市管理,自觉纠正不文明行为,推动城市管理从被动变为主动引导。”城管连云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自6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将对社会法人、自然人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违法建设、逾期未缴纳垃圾处理费、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等行为的失信记录纳入征信体系,采取积分制度,进行分类管理、联动惩戒。

所谓的信用管理积分制,就是指社会法人和自然人一个自然年累计扣分达到30分以上将列入一般失信行为;累计扣分达到60分以上列入较重失信行为,录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黄名单”;累计扣分达到100分的,列入严重失信行为,录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并在公共媒体平台进行公布。

此外,《办法》还对信用修复明确了条件和程序。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可通过参加城管公益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认真履行“门前四包”市容环卫责任制,被评为“文明市民”“文明经营户”等荣誉称号的,可以抵扣失信分数,进行个人信用修复,但严重失信人员被录入“黑名单”的不能进行信用修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