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惯犯练就“抵赖”本领没想到栽在这块“金表”上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杨才华)55岁的吴某是个惯犯,因偷鸡摸狗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然而这也“练就”了他“死不认罪”的反侦查技能。当宁海派出所民警追踪他盗窃辖区居民家8000元一案时,拒绝承认的他被手腕上的“金表”出卖了。日前,吴某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毛贼多次落网

自称练就“抵赖”本领

吴某今年55岁,翻开其人生履历,让人唏嘘:曾因盗窃三次被判处有期徒刑、四次被批准劳动教养、三次被裁决行政拘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惯犯。

作为派出所的一名“常客”,他自诩盗窃技艺高超,也熟悉民警办案流程,“公安办案是要证据的,没有证据,他们也没办法!”吴某每次作案被抓后,都会用“抵赖”对付民警,除了被当场抓获无法诡辩外,其余的案件他都拒不认罪,他认为这样就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几年前吴某来到港城,但一直无正式工作,几个月前,他来到宁海街道附近的小区,假装询问治疗胃病的秘方,借机查看村民家中情况。当他溜达到居民刘某家门口时,看到家中没人,就迅速进入刘某家卧室,将床头柜里的8000元现金轻而易举地盗走,随后溜走了。刘某发现家中被盗后,赶紧向辖区宁海派出所报警,办案民警很快赶到刘某家,仔细勘查被盗现场,并依法调取了刘某家安装在床头的监控录像,通过监控录像民警还原了毛贼作案的整个过程。后经民警深入工作,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然而吴某一直居无定所,还凭借多年来跟公安机关打交道的实战经历,练就了一身反侦查的本领。

拒不认罪

民警从监控中发现重要线索

今年4月中旬,吴某再次实施盗窃时被警方现场擒获。面对抓捕他的民警,他还是故伎重演,谎报自己叫别的名字,民警通过警务平台认真核查准确认定其真实身份。宁海派出所主办案件的副所长张弛获悉吴某再次作案落网的消息后,立即赶赴现场,将其带回派出所。民警连夜突审,吴某却始终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硬扛到底的心态。询问中,他拒绝承认曾经进入刘某家盗窃8000元。

“怎么证明监控里的人就是我?”民警只好将他送看守所先期刑事拘留。

指望吴某的口供这条路是行不通了,对付如此难啃的骨头,办案民警没有丝毫的气馁,反而信心倍增,坚决要将吴某这一危害社会的“毒瘤”拔除。怎么办?民警决定跳出传统的办案模式,改从外围入手全面固证,根据现场调取的监控录像,办案民警找到熟悉吴某的村民进行辨认,进一步获取吴某实施盗窃作案的证据。通过回放监控录像,民警还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物证细节,就是他作案时左手腕上戴着的一块黄色黑底的金属手表。吴某归案后,民警依法对其左手腕上戴着的手表进行了扣押,经过技术部门比对,认定该手表跟监控录像捕捉到的盗贼作案时左手腕上戴的手表高度一致,民警多方施策所获取的证据均指向了吴某实施盗窃作案的事实。

“没想到被手表出卖了”

原来,吴某很喜欢戴手表。他手腕上的这块表由于做工精致,加上表面部分有黄色,“像是块金表”,他常常戴着作案,感觉很有面子。民警将其在港城作案时被拍下的视频与他作案时戴的“金表”都摆在他面前时,他低下了头。“没想到被手表出卖了!”他嘟囔道。

目前,经宁海派出所办案民警多日追踪调查、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民警依法对涉嫌盗窃的“零口供”犯罪嫌疑人吴某执行逮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