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巧用乡情唤“游子”三年引来返乡投资过百亿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常占山)日前,笔者来到位于灌云经济开发区的罡阳轴科研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罡阳轴研科技(灌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华告诉笔者,此为投资5亿元的一期工程,近日即将封顶,预计今年7月份投产。

江苏罡阳控股集团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企业集团,2009年开始跻身世界小型动力曲轴规模较大的企业行列,在高端市场占有率达70%。据了解,罡阳轴研科技项目是由灌云发展家乡促进会会同县经济开发区引进的,该集团总裁陈杰是灌云县龙苴镇人,在灌云县发促会的牵线下,他回到家乡投资兴业。

在灌云,由该县发促会搭桥返乡创办企业的人还有很多:县发促会常务理事、在上海创业的企业家杨爱华相继引进的投资的2个项目均已建成并生产;台湾日创集团电商总监倪小亚回到出生地杨集镇小乔圩村投资创业,并以“电商+农户”的模式,围绕家乡丰富的农特产品,打造线上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机农产品电商品牌;深圳兴麟能源集团董事长孙忠、江苏兆亿集团董事长张军华、连云港旭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明、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向东、江苏良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顺新等,最近也都在家乡灌云建立新公司……

灌云人文积淀深厚,在外灌云籍专家学者等高级知识分子、县处级以上党政军领导干部、创业有成的企业家数量众多,智力资源、人脉资源、财富资源蕴藏丰富。灌云县委、县政府敏锐地把握这个潜在的资源禀赋,2015年9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以“加强乡情联谊、搭设招商平台、整合创业资源、助推家乡发展”为宗旨的发展家乡促进会,构建起在外企业家与家乡发展有效对接的平台,目前拥有会员3000多人,成为灌云推进“两聚一高”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

灌云县委、县政府依托发展家乡促进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教授等18位灌云籍高端精英为县政府发展顾问。2017年春节期间,县委、县政府还专门召开灌云县发展战略研讨会,邀请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一起共商发展大计,并以县政府名义向44名异地创业的灌云籍企业家颁发了县招商顾问的聘书。

针对灌云县内人才总量少、层次低、研发能力弱、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制约瓶颈,灌云县发展家乡促进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以乡音乡情乡愁乡约为纽带,着力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3年多来,由灌云在外乡亲牵头帮助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博士生、研究生工作站及大学生实验实践基地12个和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器1个,引进推广应用和转化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新品种等实用和先进科技成果34项,推动了灌云科技创新蓬勃兴起。2018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超前三年总和,新增省级研发机构4家,位居市内县区前列。

3年来,由灌云籍在外企业家返乡兴办涵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项目74个,总投资达108.6亿,安置就地就近就业乡亲7600余人。由灌云籍在外乡亲牵线搭桥成功签约各类产业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达186亿元。以石墨烯导热膜为主的新材料、以光伏电为主的新能源、以锂电池为主的新制造、以海工装备为主的新机械等先进产业正在灌云快速崛起,全县新上项目80%以上都是体量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兴战略产业,灌云整体产业层次正加快向高端迈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