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凡人美事|杨士泽:义务教授太极拳 弘扬传统文化

【连网】(徐誉宁 徐帆 陈洁)清晨6点的街头,已经活跃着运动的气息。在连云区日出东方小区对面的广场上,一群练太极拳的人格外引人瞩目,他们时而推掌,时而抬腿,体态轻盈,动作刚柔相济、收放自如,在一张一弛之间享受着健身的乐趣。

在队伍前带练的就是大伙儿的“老师”杨士泽。今年64岁的杨士泽,十几年前开始学习太极拳。后来,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太极拳的魅力,他成立了日出东方太极拳辅导站,开始义务教授居民太极拳。多年来,他已经累计教授发展学员近百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进来。

gb22A5a

退休后

晨跑达人改学太极拳

近日,笔者在连云区日出东方小区见到了杨士泽,他身穿一身紫色的练功服正在打太极拳,看上去有着比同龄人更矍铄的精气神儿,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脸上总是带着微笑。

气沉丹田、呼吸均匀、脚要抬高……杨士泽向笔者示范起标准的杨氏太极拳练法,边演示边介绍这些步骤的要义。他说,太极拳的分类有很多种,他平时练习最多的是杨氏、吴氏以及陈氏太极拳。而教学员最多的是杨氏太极拳,这套拳讲究拳架舒展优美、身法中正、刚柔相济,一气呵成。

“一开始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却没想到一头扎进太极世界着了迷。”杨士泽幽默地回忆起打太极拳的初衷,年轻时他就是个“运动达人”,每天都要跑10公里,有着30多年的晨跑经历,他还曾经多次参加过马拉松比赛。

而在临近退休时,他意识到,随着年龄的增长,晨跑的运动量有些偏大,于是,从2008年开始,零基础的他拜一位邻居为师,开始学习太极拳,没想到很快便爱上了这项运动。由于他悟性好又勤于练习,很快就成了队伍中的佼佼者。几年学习下来,他不仅掌握了太极拳的主要套路和功法,还学会了太极剑、太极扇和太极刀。

成立辅导站

义务教授太极拳

学成之后,为了让更多的人强身健体,他每天练习打太极拳时,还会将街坊邻居组织起来,免费教授他们太极拳。“我希望通过教拳的方式让大家强身健体,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拳文化。”杨士泽说,带着这样的想法,2013年,他牵头成立了连云区日出东方太极拳辅导站,开始正式走上了义务教授太极拳的道路。

“太极拳的拳法招式要求非常严格,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位,这样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杨士泽说,虽然是义务教学,但他对学员们要求也很严格。一般情况下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要练习上百遍,每学一套新拳法都要用近一个月的时间。一招一式都要仔细讲解,甚至手把手地教。

为了让零基础的学员掌握得更快,每隔一段时间,他还会在晚上抽出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专门对零基础的学员进行辅导和答疑解惑,只要大家愿意学习,他都不厌其烦地教。

由于他上课要求严格、态度认真,这支太极拳队伍逐渐壮大,已经从最早的五六人发展为现在的固定学员50多人,这些年还有不少人专程前来拜师学艺。很多学员刚加入进来的时候,身体不是很好,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身体素质都大有改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

当好传播者

传承弘扬太极拳文化

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太极拳文化,杨士泽还经常带着学员们一起参加各种比赛和文艺演出。前不久,在墟沟街道举办的“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暨太极拳展演赛”中,杨士泽和学员们在现场进行了太极拳表演,既活跃了气氛,也很好地宣传了太极运动。因为表演优秀,日出东方太极拳辅导站还获得“最具活力团”称号。去年,日出东方太极拳辅导站学员的太极拳表演,还获得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太极拳集体项目一等奖。

除了积极传承太极文化,杨士泽还是一名热心人。在东园社区里,无论是公益演出还是志愿服务,他都会积极参与。他还凭着自身特长,经常帮助邻居修剪家里的花草以及修理家中的水电。在他看来,太极艺术和公益活动,都离不开更多人的积极参与。而他要做的就是发挥好自身作用,当好传播者的角色。

这些年,因为从小耳濡目染,杨士泽的孙子也成为忠实的“太极粉”。从前年开始,他开始教自己的孙子学习打太极拳。“其实,打太极拳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和孩子能够加入进来。”杨士泽说。

“人家跟着我学,就是信任我,我得负起责任来,只要我能动,我就一直打下去,也要一直教下去。”杨士泽说,太极拳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不仅能锻炼人的身体,还能使人心态平和。他希望更多的孩子也能够在寒暑假期间练太极拳,感受太极拳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将太极拳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