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拉网式”排查 “点穴式”帮扶 “保障式”防贫 我市精准施策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李博)“多亏党的好政策,在省里派到村里扶贫的耿主任和乡镇扶贫工作人员帮助下,我联合附近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原来几百只的养殖数量现在扩大到4000只……”昨天上午,说到自家的脱贫之路,灌云县同兴镇罘山村脱贫户田富琴激动地说。坚持帮扶对象“拉网式”排查、分类施策“点穴式”帮扶、建立健全“保障式”防贫,围绕在既定时间内实现既定目标任务,港城大地正在打响新一轮攻坚战。

今年以来,市扶贫办对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和分解,对全市59个未脱贫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进行逐村调研,完成2016至2018年度558个扶贫项目的登记汇总,组织全市非省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调查分析,并结合省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要求,对“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应用情况进行梳理归纳,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系统自身存在的不足以简报形式督促县区和有关部门进行整改提升。

“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剩下的脱贫对象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扶贫精准性和有效性,尽力让‘最后一群人’越来越少,同时做好已经脱贫的巩固和防止返贫。”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介绍。

推动“三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市扶贫办积极协调教育、卫健、医保等部门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确保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不能让任何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队,做到“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同时,组织对全市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进行“拉网式”调研和全市扶贫项目进行“拉网式”统计。根据2016至2018年度558个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建设情况统计,省市财政累计投入6.5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558个,建成项目551个,累计归集收益6514.35万元,其中到村收益2985.15万元,到户收益3529.19万元。

推行分类施策“点穴式”帮扶。针对未脱贫4.2万低收入农户和59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发展的实际需求,实行一户一策、一村一策。同时,利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推动省市县结对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其资源、资金、人才优势,扎实开展“阳光扶贫”季度走访工作,逐村逐户跟踪帮扶,形成帮扶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通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显示,全市共有36319名帮扶干部参与阳光扶贫结对走访,不仅覆盖所有未脱贫农户,对已脱贫农户仍然保持结对,每户都有详细的帮扶措施。农户可以通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查询到已享受过的政策、全市扶贫济困资金的拨付情况以及中央、省、市最新的帮扶政策。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直接晒到网上,接受社会监督。”王洪波说。

建立健全“保障式”防贫。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织牢“兜底网”,建好“减贫闸”,砌实“防贫墙”,市县区政府低保提标至530元/月/人。对标省行业扶贫政策标准,特别是“三保障”政策不能打折扣、降标准,切实解决好低收入群众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还将借鉴河北、江阴等地防贫机制,与保险机构合作开展大病大灾救助新模式,减轻低收入群众因病因灾支出负担,降低返贫风险,为基层群众再增一道“防贫墙”,寻求探索解决低收入农户基本医疗保障新路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