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 | 徐海:点亮港城夜空的“路灯卫士”

【连网】(庄婷婷 王业辉 刘翔)见到徐海时,他正爬在高高的电线杆上检修路灯。五月的天气已经有些炎热,身穿工作服的他从电线杆上下来时已是满头大汗。   

徐海是一名退役军人,1998年分配到市星辰照明有限公司工作。眼前的他黑黑瘦瘦,正在仔细记录。“我工作已经21年了,市区3000多公里的线路和400多个配电箱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徐海笑着说。   

城市路灯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要想它们全部顺利运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市区大街小巷的路灯,各个路口的配电箱,没有徐海不熟悉的。同事们都开玩笑地称他为路灯“活地图”,每一次巡线、维修,徐海都看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哪个点容易出什么问题早就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里,所以每次抢修他总是能很快地找出故障原因。   

就在笔者采访时,徐海接到任务,海州中大街的两盏路灯出现故障,需要维修。他立即收拾好工具赶过去,笔者也随之前往。   到了维修现场,徐海和同事戴上安全帽,双脚套上脚钩,双手抱住水泥电杆娴熟地往上爬,很快就到了电灯的位置。他打开工具包,三两下拧开灯具螺丝,大约10分钟,路灯就发出暖暖的黄光。   

“线路氧化导致不通电,把线换了就可以了。”徐海说,“经验丰富的修理工,很快就能找到故障点。如果一前一后路灯都是亮的,中间路灯不亮,说明线路正常,有可能是中间路灯的灯泡老化了;如果灯是隔两盏熄一盏,那就是线路出故障了,这时就去查找原因,这些经验都是我和同事们自己总结出来的。”   

徐海的工作就是和路灯打交道,在他看来,路灯维修工作的重点有两方面:快速找出故障点和安全攀爬上电线杆。“小巷的路灯有些安装在老旧居民院落,与院落里的树枝交织在一起,修理前还要先清理一下树枝,有些是安装在架设有电力设施的水泥杆上,这种需要特别小心,毕竟头顶上、身边就是电线,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每名路灯维修工在出师前,需要考取高空作业证和电工证。“拿脚钩来说,我第一次练习收钩、放钩结束后,第二天整条腿都是痛的。”徐海回忆说。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徐海凭着在部队养成的那股吃苦耐劳的韧劲,刻苦钻研工作技能,解决了工作中不少“疑难杂症”。他制作了新型控制箱,解决了老式控制箱防尘、防腐和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路灯控制线路中加装无磁隙电抗器,解决了局部地区电网电压较高,严重影响电器寿命的问题,先后为国家节省了几十万元的电费。他本人被评为市“技术能手”、“心目中的港城工匠”、“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及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每天华灯初上之时,是徐海最欣慰的时刻。“夜幕降临,听到有人夸奖港城璀璨的灯光时,我就觉得特别自豪。我们的工作就是守护着这座城市,点亮城市夜空,照亮大家的回家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