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南广场工地挖出锈蚀手榴弹,最新进展……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庄健)5月21日上午8时许,市区海昌路南广场工地上一名工人在作业时,发现泥土里有一枚锈迹斑斑的手榴弹,相关人员报警后,浦东派出所民警协调市巡特警支队排爆大队赶到现场,经过现场1个小时的处置,手榴弹被派保人员放置到安全箱中运走。 

工地工人发现生锈手榴弹   

5月21日上午8时许,市区海昌路南广场工地上工人在施工时,发现地上泥土里发现一个拳头大的金属固体。工人在清理部分泥土后,不禁倒吸一口冷气,“这是一个手榴弹!除外表有点锈蚀外好像还很完好!”随后向地负责人赶到现场,并立即报警求助。   

当天记者在现场,浦东派出所民警仲海涛正组织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并疏导工人离开相关区域。工地施工人员负责人戴经理介绍,当天上午,工人在场地使用设备施工时发现地上这个奇怪物品,“一开始还以为是泥块,用东西戳了一下后发现没有散开,上前细看才知道是一枚锈蚀的手榴弹!”戴经理表示,发现情况后,因为担心手榴弹会出现爆炸等情况,自己立即报警求助。   在现场仲警官介绍,该工地目前处在紧张的施工作业状态,要彻底彻底排除手雷隐患后,才能施工,“已经联系巡特警支队排爆大队前来处置!”   

巡特警排爆人员 封存后运走处置   

很快,市巡特警支队排爆大队三名特警人员到达现场,大队长邵井跃组织队员拿专业探测器对相关区域周边全方位探查,在确定相关区域安全后,将手榴弹小心翼翼转移到安全地带。邵大队经过鉴定勘察后表示,该手榴弹为战争年代遗留,外层虽多已生锈,但保险销等保持完好。记者现场看到,该手榴弹约有10厘米高。全身已经生锈并粘连泥土,但可以看到弹体上有不少纵、横向的凹槽,在其上部有类似保险销一样的金属丝。   

邵井跃介绍,经过现场初步判断,该手榴弹内部炸药等完好,有爆炸的可能。“这样的手榴弹引爆时对周围20米范围内人员等都有杀伤力。”他介绍,去年一年的时间内,在我市相关区域,已经发现各类手榴弹等有10多个,接到相关人员报警求助后,公安部门都已经妥善处置。排爆大队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及企业单位,废旧爆炸物看上去锈迹斑斑,但不等于药性消失,“它们虽然掩埋地下数十年,但仍旧保存着物理、化学性能。由于引信等部位腐朽,一经碰撞或原来环境发生改变,极易引发爆炸。所以当市民在发现此类物品时,不可轻易移动,更不能私自处理,应及时报警,交由警方安全处置并集中销毁。”当天上午,在排爆人员对手榴弹进行封存后,将其转移到车辆上运走,“相关部分会对该手榴弹进行集中销毁。”目前,工地施工如期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