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价格实惠取货方便 社区团购改变老百姓生活方式

【连网】(记者 侍 敏 通讯员 陈小燕 王婷婷)“菲诺纯椰汁,市场价4.5元/袋,初家尝鲜价只要3.58元,下午3点准时秒杀”“下单啦!惠志茹团长快来接单吧!”“@所有人,晚20点截单,最后1小时啦啦啦啦,好多团品要下架啦!昨天晚上7点,“鲜滋润初家心选 海州古楼团购群”里热闹非凡,“团长”惠志茹不停地在群里发布优选特价商品信息,参加团购的社区居民有的迅速下单,有的还在咨询,而惠志茹也一一进行回复。

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的团购方式,将物美价廉的产品输送给社区居民!眼下,这种继电商、微商之后,新近兴起的一种消费模式——社区团购正在悄悄改变着港城市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社区团购迅速蹿红

“今天刚在群里团了10包纸尿裤,比在超市买便宜20多块钱呢!”家住建院未来城的徐小丽是一个3岁宝宝的妈妈,平时不但要工作还要带宝宝,因为时间有限,平时去超市购物就像打仗一样“快狠准”。不过最近她在邻居的推荐下加入社区一个团购群,开始在家带宝宝的同时将家里的日用品包括一日三餐的食材等全部搞定。

像徐小丽一样热衷社区团购的还有家住古楼社区的谭明春,已经49岁的她除了团购一些生鲜果蔬外,家居日用、牛奶坚果等也都是在群里团购。“团购的产品价格都比较便宜,而且取货、退换货都很方便,挺好的。”谭明春认为,参与小区内部有人推荐的团购,信任度较高,虚假宣传可能性较低,购物有保障。

据记者了解,社区团购主要是基于邻里之间的信任,把线下的交易购物场景转移到线上,通过在线上建立社群,“团长”分享线上商品链接,居民通过链接的小程序完成下单,然后由平台提供货源、物流仓储及售后支持,最后一公里居民至团长家取货后完成交易。这种新型团购模式从去年年初进入港城,不久便迅速蹿红起来。

相比一二线的大城市,港城社区团购起步比较晚,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这些大大小小的社区团购已覆盖港城众多社区,并成为居民日常消费的主导形式。

“团长”七成以上是“宝妈”

说到社区团购,就不得不说在里面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团长”。港城第一家做社区团购的企业,鲜滋润贸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耿艺瑄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共有300多个社群和20多万用户,一个社群就有一名“团长”,而70%以上的“团长”都是由时间充足自由的“宝妈”兼任。

37岁的惠志茹就是“鲜滋润初家心选 海州古楼团购群”的“团长”,当然也是一名“宝妈”。目前已经成为一名微商的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应聘“团长”,除了时间空闲外,也想给自己增加点收入。“我们古楼社区的社群是去年4月21日正式开团,刚开始成员只有100多名,现在已经有近300名了。”如今,除了照顾孩子外,她每天都会在群里发布当天团购产品的信息,包括产品价格、图片、直播视频以及简单介绍,对于社群成员提出的问题也一一作出解释,比如到货时间、如何提货、退换货等等。

而社群成员则是生活在同一社区的居民,大多在25岁至40岁。“社群成员都是同一社区的居民,好处是大家都是邻居,不仅成员之间的信任度高,取货也非常方便。”惠志茹说,“前一天晚上8点之前下单,第二天就可送达,‘团长’在群里发出到货通知,成员有空就可前去取货。”此外,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现代化的城市,即使住在同一个楼栋也未必熟悉,而团购取货点要么是在“团长”家,要么是在位置便利的社区店,这也给邻里之间的交流提供了空间和时间,让很多原本不认识的邻里通过社区团购成为好朋友。

性价比是社区团购核心竞争力

社区团购,性价比是核心竞争力。商家通过预售的形式进行统计订单,直接采购货源,无论从质量上还是价格上都具备极大的优势,同时避免了运输损耗与中间环节。这些优势直接转化为高性价比的产品出售给社群成员,大大地提升了消费者对于社群的信赖与黏性。

“就拿我曾经买过的白凤桃来说吧,水果店至少卖10多元一斤,而社区团购只要3元多一斤。”有着一年多团购经验的古楼社区主任陈荣告诉记者说,“还有人参果,水果店一斤都卖8元多,团购价一斤却连4元还不到,百香果10元钱能买好几个呢!”爱吃水果的她现在已经成为社区团购的“铁粉”。的确,与线下实体店相比,线上省去了房租、装修、水电、人员工资等费用,再加上做社区团购的大部分是拥有较强供应链基础的企业,比如水果专业店等,强大的货运团队也是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的有力支撑。

“初家心选”的线下店就是“鲜润果品”,其在港城拥有大量的连锁门店。总经理马泗好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有强大的水果供应店和货运团队,几十台新能源货车保证消费者线上购买的产品,特别是生鲜果蔬的货源新鲜,此外,我们还会去农户的田间地头直接采购,减少中间环节的成本,以便给大家带去最为实惠的产品。”马泗好表示,“生鲜果蔬出现质量问题在所难免,一旦消费者发现质量问题,可以联系‘团长’,也可以在我们的小程序上联系售后服务人员,我们会根据情况给予退换。”而这些,都是普通的网购以及团购商难以做到的。

“水果控”们更爱社区团购

之前,绝大多数老百姓购买生鲜果蔬都是去商超或农贸市场。原因是这类商品对新鲜度要求比较高,去市场购买的话,可以亲自挑选,甚至可以品尝。而网购只能看图片,看说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退换也是难题。然而时过境迁,社区团购不但攻下这个电商入侵后的最后一个堡垒,还把其打造成了优势项目。就如“初家心选”小程序上的团购商品主要有五大品类:生鲜果蔬、三餐食材、休闲零食、牛奶坚果和家居日化。其中,生鲜果蔬的销量占比达到40%以上。

“水果控”陈荣说,“自从加入团购群后,我们家90%的水果都是通过社区团购购买,特别是榴莲、山竹、百香果等南方水果,在超市买价格贵,而社区团购的价格却非常便宜。”就连年近五旬的谭明春也比较青睐生鲜果蔬的团购,“价格实惠,送货及时,我家也是水果买得多,至少占到五六成吧。”

据记者了解,为了保证果蔬的物美价廉,团购公司甚至会在苗木刚刚下地时就包下一整块生态农场,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费用。此外,他们还采用推荐式购物,经常邀请“团长”、社群成员参加公司品鉴会,然后由“品鉴师”们将自己觉得不错的产品以图片、直播等形式发送在社群中。

鲜滋润贸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耿艺瑄表示,对于社区团购来说,只有保证“鲜、快、好、省”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在将原本线上交易的最后一个堡垒打造成社区团购的优势项目的同时,改变社区居民的传统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