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新生宝宝重名现象减少 两个字的姓名渐少 三个字名字增多

【连网】(记者 武娜 徐传军 梁杰)近日,一起名机构发布了《2019姓名全景报告——中国人起名质量首次量化揭示》,披露称上世纪80年代,宝宝起名集中度尚为43%,2018年已经降到30%,这意味着两个字重名时代已经渐行渐远。昨天,记者从我市公安部门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今,已有1718人落户,而这些新落户的名字中,三个字的名字较多,两个字的名字越来越少,并且重名现象也非常少。

“我的名字就很普通,有时候在街上听见有人叫,我回头一看,不是叫我的。”路南街道居民张丽告诉笔者,她小时候班级就有两个人叫张丽,老师叫名字时候她们会都站起来,让老师很无奈,她们自己也很尴尬。所以考虑到自己的尴尬,她给孩子起名字就用了三个字,她坦言,孩子现在已经10岁了,没遇到过重名。

据悉,海州区妇幼保健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重名的现象确越来越少,今年1月份到5月份,该中心办理的千余名出生证中,两字名仅占3%左右,而且基本没有重名现象。“现在父母给孩子起的名字都是三个字,这样的名字重合现象就非常少了。”工作人员说。记者在现场查询资料发现,平均每一百个名字中,只有一个名字是两个字。

《报告》显示,2018年男宝宝起名年度字,花落“奕”字。众多家长青睐它入名,寄望宝宝神采奕奕、光明坦途。女宝宝起名年度字则是“彤”。“这两个字确实比较多用。” 海州区妇幼保健所工作人员表示,据统计,还有宇、泽、钰、梓、宸等字在男宝宝中也比较多见,而涵、梓、欣、语、涵等字在女宝宝中比较多见。

在年度名字方面,《报告》分析2018年男宝宝年度名为“晟睿”,而女宝宝则为“雨彤”。家长们不仅期待“神采奕奕、光明坦途”的结果,更看到了导向该结果的重要影响因素:才智。“雨彤”是新时代女子形象:既性格温润、清灵聪慧,又靓丽开朗、事业有成、生活红火。“雨彤”的和谐与平衡,反映了当前家长希望孩子既“慧质兰心”,又可以“仰望星空”的美好愿望。

《报告》揭示新复姓(父姓+母姓)近年悄然快速兴起。从2014年到2017年,新生儿尝试“新复姓”的比例快速增长,4年即实现了翻倍,男宝宝已经超过了两个百分点,达到了2.51%。女宝宝也上升到了1.73%。

在区妇幼保健所里,记者看到,有个别孩子父亲姓马,母亲姓金,他叫“马金X”,海州区妇幼保健所工作人员说,“保健所今年1月份以后上户名字中,很多名字是父姓+母姓+一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