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严肃查处恶意欠薪案件 将纳入“黑名单”进行失信联合惩戒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张来任)近日,位于海州区整洁路的市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来了一批投诉人,他们是市区某工地的农民工,反映工程停工想结清工资时与建设方发生质量纠纷,市清欠办工作人员登记后,与双方进行沟通协调,建议等质量纠纷解决后再结算工资。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市清欠办已接待130余批次的农民工投诉,主要反映因工资数额、质量纠纷等原因造成的欠薪行为。我市以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为重点,严肃查处恶意欠薪案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实施“黑名单”制度,并纳入信用信息系统进行联合惩戒。

农民工辛苦一年,到年底却拿不到工资,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确实说不过去。我市不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源头治理,2018年11月7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交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存在问题的通知》,督促各县区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限期整改。与此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

我市推行信用联合惩戒,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适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案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的通知》,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工作,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下一步,我市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及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等违法行为。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恶意欠薪案件快立快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迅速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加强工资支付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案件,继续强化严重欠薪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健全一处违法失信、处处连累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