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安、宿迁、临沂……今年港城高铁“朋友圈”还将增加多个城市

【连网】(记者 黄威)去年年底,随着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的通车,连云港火车站开通了多趟高铁动车,港城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今年,随着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青荣城际与青盐铁路联络线、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的通车,港城的高铁“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为港城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连淮扬镇铁路被誉为江苏铁路网的“脊梁骨”,是我市南下的重要铁路通道,备受市民关注。按照计划,连淮扬镇铁路的连淮段将先行通车。根据开通方案,连镇铁路连淮段计划于7月26日起开始验收,将依次通过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达标评定、专项验收等环节,12月28日具备开通条件。连淮扬镇铁路的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通车,将连接上同样在今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的徐宿淮盐铁路,不仅省内的淮安、宿迁将进入港城的高铁“朋友圈”,通过徐宿淮盐铁路还将连接上京沪等高铁主干线,将大大增加连云港能够通过高铁直达的城市数量。此外,随着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的通车,我市的灌云县、灌南县也将迈入“高铁时代”。

鲁南高铁是国家规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四段组成。按照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建设计划,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2个高铁项目年内确保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盐铁路等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这就意味着,今年年底,通过青盐铁路连接上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港城市民可以乘坐高铁动车前往临沂、曲阜,进一步扩大港城的高铁“朋友圈”。

山东省的铁路建设还有对港城的利好消息。据报道,5月8日青荣城际与青盐铁路联络线双线4.6公里铺轨全部完成,实现两条铁路干线轨道联通。本月底,联络线将具备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联调联试条件,预计今年6月份联络线将正式通车。青荣城际与青盐铁路联络线虽短,但是意义重大。今年6月份青荣城际与青盐铁路联络线通车后,同属国家“八纵八横”铁路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青盐铁路将与青荣城际铁路将实现“牵手”,盐城、连云港、日照、青岛、烟台、威海等江苏、山东的沿海城市将连成一线。连云港前往威海、烟台可以通过这条联络线实现动车直达,这也标志着连云港前往山东沿海的铁路通道彻底打通。

淮安、宿迁、临沂、曲阜、威海、烟台……今年年底,连云港的高铁“朋友圈”中将增加更多的城市。而随着连淮扬镇铁路淮安至镇江段2019年通车,连徐高铁、盐通高铁、沪通铁路2020年通车,以及周边城市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连云港的高铁“朋友圈”还将进一步扩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