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疾控中心发布近期流行性疾病防控提示 手足口病、水痘等进入高发期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赵兴 王荣)近期港城气温忽高忽低,春夏之交,在冷、暖空气“博弈”之中,我们的免疫系统可就被坑苦了。今日,市疾控中心发出流行性疾病防控提示,提醒大家预防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

TOP1 手足口病

我市手足口病发病呈现双峰模式,4~7 月份是发病高峰,11~12 月份可出现秋冬季小高峰。根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我市2019年手足口病病原学检测结果以柯萨奇病毒A组6型为主。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发生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

防控建议: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6月龄~5岁儿童可接种EV-A71型灭活疫苗。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TOP2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根据我市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我市累计报告流行性腮腺炎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发病年龄主要为10-19岁年龄组。

防控建议:做好麻腮风疫苗和腮腺炎减毒活疫苗的免疫接种。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TOP3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以皮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传播,传染性极强。我市水痘发病呈现双峰模式,主要高峰为11-12月,次要高峰为5-7月。

防控建议:隔离治疗水痘病人,隔离期应截至病人水痘疱疹全部干燥结痂为止。加强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消毒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和污染用品。及时接种水痘疫苗,接种对象主要是12月龄及以上的水痘易感者。

TOP4 其它感染性腹泻病

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是我国丙类传染病,细菌(如非伤寒沙门菌)、病毒(如轮状病毒)和寄生虫(如隐孢子虫)均可引起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根据市疾控中心监测资料显示,2019年我市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主要以诺如病毒性腹泻为主,流行强度明显高于2018年同期水平。

防控建议: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应按照6 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清洗20 秒。注重饮食卫生和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禁食生/半生食物,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对贝类等海(水)产品应深度加工,保证彻底煮熟。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和医疗机构应建立日常环境清洁消毒制度。2月龄~3岁婴幼儿可每年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1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