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三推婚期 张东风:三赴海外维和“最美江苏兵”

cw16a04e

cw16a04f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孙荪)进入5月,遥远的非洲大陆,南苏丹开始进入雨季。中国维和部队步兵营副营长张东风在这里执行任务,将要到11月结束。这已是他第三次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

20年的军旅生活,张东风先后参加多次重大演训活动,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两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1次联南苏团“总司令特别嘉奖”。两年前,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江苏兵”荣誉称号。

张东风出生于灌南县北陈集镇沂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爷爷曾是一名游击队员。小时候,听爷爷讲革命故事,让他有了“军人梦”。高中毕业后,张东风毅然报名参军。

1999年,17岁的张东风走进了驻河南某部“杨根思连队”,老连长杨根思在朝鲜战场上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壮举,给初到军营的张东风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他立志要成为像老连长那样的军人。训练中,他每天早晨提前一个小时起床,晚上比别人晚睡一个小时,加班加点练基本功。3个月后的考核,张东风的综合成绩是全连第一。由于表现出色,入伍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

2003年,开封发生严重的洪水灾害,张东风与战友们一起奔赴抗洪前线,在灾难面前,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勇直前,圆满地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他跟战友们深入救灾一线,在灾区奋战了20多个不眠之夜。

“军人只有打仗与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张东风坚信,只有素质过硬才能担得起军人使命。2007年,张东风被保送上军校。毕业后,从排长干起,到连长再到现在的副营长,不管什么时候,他都以身作则,学习勤奋,训练争先,完成任务冲锋在前。2014年7月,他参加中央军委组织的“跨越2014”朱日和C-实兵对抗演习。当时作为侦察连连长的他,为获取情报,精挑了十几名素质过硬的侦察兵,组成一支侦察分队提前渗透进入蓝军纵深阵地。“因场地平坦,不易于伪装,我就想了一个法子,在平坦高原上挖一个梯形大坑,方便藏匿其中。”就这样,他们在里面潜伏了三天三夜,用望远镜侦察,将重要情报一一报回,最后发现蓝军司令,他们成功引导炮火将其“击毙”。

2010年12月,中国第五批赴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组建成立,张东风顺利通过考核和审查,成为300多名赴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中的一员。2011年,张东风因出色完成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张东风说,作为一名军人,能够代表国家执行维和任务,只会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丝毫没有担心和恐惧。

5年后,张东风第二次参加中国维和部队,作为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保障连连长,在南苏丹执行任务。“在那里,面临的不仅仅是落后的生活条件和高温炎热、蚊虫肆虐等恶劣环境的考验,还随时准备经受战乱的洗礼和生与死的考验。”

赴南苏丹维和期间,张东风带领连队在完成日常保障任务的同时,积极请战参加长途巡逻、武装护卫,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保障连也是战斗连队,连队先后10次执行武装护卫、8次难民营武器收缴、连续10个月担任Un house外围巡逻任务。

由于忙于工作,张东风曾三推婚期。直到2017年5月,35岁的他才走入婚姻殿堂。去年11月,他再度赴南苏丹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任步兵营副营长。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他把对部队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热忱,完全融入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