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紧抓改革开放新东风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 周莹 王雅萱 王成章

【连网】  这里是中国东西经济轴的最东部;这里是中国医药经济的潮流地;这里是中国碳纤维规模化生产的新基地……今天,连云港正紧抓改革开放的新东风,以创新发展为原动力,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听,昔日波澜不惊的盐田正传来轰鸣的机器声,现代化的国际石化产业园正拉开发展的大幕!

看,昔日的小山村正在成为中国创新药物的聚集地,一批达到世界标准的医药产业基地正在这里建设!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创新发展走出新路径

“连云港经济并不是很发达,科教资源也不富足,为何能诞生恒瑞、正大天晴等一批龙头企业。”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曾经在连云港问出这样的“发展之问”?

走进海州区正大天晴药业生产基地,笔者看到了一条条通过欧盟和FDA认证的生产线。在抗肿瘤药生产车间,一排排凝结着创新因子的药物——一类新药盐酸安罗替尼胶囊正在生产中。“正大天晴目前在产的药品,几乎都是创新药和高技术壁垒的仿制药,我们深切地感到唯有创新才能生存和发展。”正大天晴总裁王善春表示,正大天晴成立之初就将创新刻入企业灵魂中,并一直唯创新是举。

“我们的经济总量不是最高的,科技资源也不是最强的,发展条件也不是最好的。怎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呢?”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唯有创新!唯有生产出比别人更强的产品,才能让别人愿意到连云港来买我们的产品。

逼出来的创新之路让连云港成长出一批在行业内领军的企业:恒瑞医药、中复连众、天明机械、日出东方……这些享誉行业的龙头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已经成为行业的“王牌军”,并代表中国向世界市场进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港城高新技术产业持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其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更是突破40%,成为带动港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表示,今天,港城一批矢志创新的企业迎来了新产品的“爆发期”,这体现了企业专注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强烈愿望和积极作为,也让人们看到了连云港蛰伏的发展力量。

大临港产业加快布局 区域产业调控能力不断增强

夏日的港城,生机勃勃。漫步徐圩新区,处处都是发展的气息。走进盛虹集团斯尔邦石化醇基多联产项目现场,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正在平稳运行,副产的氢氰酸进入8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装置成为原料,经过反应、精制等过程后“变废为宝”,成为市场上紧俏的化工原料产品MMA(甲基丙烯酸甲酯),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酸则通过再生装置,“摇身一变”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生产。

如今,连云港布局的临港产业并不是传统意义的临港产业,而是嫁接了“黑科技”,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临港企业。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表示,从企业落户之初,他们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坚持用环保安全、工艺装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打造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随着斯尔邦等临港企业实力的壮大,港城经济调结构的底气也在不断增强。2018年,75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被关停,“两灌”化工园区持续推进了“腾笼换鸟”。卫星石化、瑞恒新材等一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石化企业纷纷抢滩港城,在港城大地建设一批达到世界标准的临港产业集群。

“今天,随着一批大体量的临港产业在港城沿海布局,连云港工业经济发展韧性将不断增强,为其应对外部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大的腾挪空间。”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批项目的带动下,连云港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增长。”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发展后劲更强劲

在赣榆柘汪临港产业区天明特种车辆车间,笔者看到,借助自动化控制系统,生产线上的6台焊接机器人各司其职,实现了罐体车环缝、围板、翼板、车架、箱体和封头自动依序焊接,全程无人无纸作业,自动上下料、自动物流、自动检测。最终,让平趴在地上的铝合金板“起身”变成长长的合格扁圆罐体,稳稳地坐在特种车上。天明集团负责人卢明立告诉笔者:“今年,我们生产的特种车辆不仅国内销量看涨,还有来自海外的订单。这将推动天明机械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带动企业销售。”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经过70年的发展,港城工业经济处处洋溢着蓬勃的朝气,企业发展正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感叹地说,活力的背后,有重大项目汇聚的雄厚内在潜力提供保障,有企业主动科技创新汇聚的强劲内生动力作为支撑,更有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释放红利、滋养企业。

“我们明显感觉到办事效率提升了。”在市发改委审批窗口采访时,正在办理事项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现在很多手续都是在网上办理,企业感觉很方便。数据显示,全市发改部门共审批、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660个,总投资1167.3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体量同比增长59%。

初夏时节,万物繁茂,港城发展的新歌越唱越响亮。尽管,今天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经济运行的压力依旧存在,但随着新旧动能的平稳转换、创新经济的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连云港未来发展依旧可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