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年新增3.5% 连云港市“发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谭维娜 邵沛源)近日,海州区板浦镇东北村家庭农场主唐国玮报名参加了区里组织的农民培训班,“譬如如何施肥、如何控温、如何病虫害防控等问题,专家逐个讲解,很多技术难题一下解决了。”从2018年起,我市启动新型职业农民三年培训行动计划,今年是关键之年,到2020年要达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度50%的目标。市农业农村局农培站站长孙皓介绍,全市每年计划完成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5万人,每年以3.5%的新增比例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促进农业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经营,是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措施。作为实现振兴战略的主体力量,农民的认识结构、能力结构和观念基础对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效至关重要。新型职业农民要掌握农业知识与技能,需要系统、常规化的职业培训,就具体的实现路径来看,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据统计,我市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约80万人,多集中在45岁以上年龄,且多为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从业人员的老龄化、兼业化、低文化现象严重,加强职业培训迫在眉睫。

为此,我市以农民需求为核心,积极推动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从去年开始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孙皓介绍,我市将大力实施“四大工程”,以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等三类职业农民为培育重点,开展农业技能培训;以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主体分类别开展专题培训;以“半农半读”中职教育为主要形式,开展农业从业人员学历教育。初步形成适合现阶段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和我市农业发展实际的一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养机制和较为健全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

“我们把日常教学分成两大块进行培训,一个是田间课堂培训,直接把培训对象拉到田间地头、示范基地,分产业分类别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另一块是室内课堂教学,讲授市场营销案例、绿优品牌建设等,打破思维藩篱,开拓思维模式,帮助解决规模生产和产业发展问题。”海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州区每年重点从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以及返乡创业大学生当中遴选学员进行培训,力争3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本土乡村人才3000人次。

“去年我市已累计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6.35万人次,今年计划完成39万人次左右,任务较重,以确保明年完成50%目标。”孙皓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以“政府主导、服务产业、需求导向、循序渐进”为原则,以建立完善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实际,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工作为突破口,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较高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管理能力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