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重点产业支撑 赣榆工业经济高开高走提质增效

【连网】(通讯员 龙步青 记者 赵芳)“目前好多订单还在排队,二期、三期必须以最快速度建成达产才能满足订单需求。”日前,笔者在赣榆区石桥镇强连铁塔有限公司扩建施工现场,看到一派繁忙的建设场面。公司副总经理杨光席说:“我们实施技术工艺全面升级后,产品质量高于国标且高出行标,订单像雪花一样飘来,一季度实现产值1.5亿元,二期、三期年内达产后,全年产值预计突破20亿元。”

今年以来,赣榆区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从年初起,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推进力度,奏响“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以港兴区”最强音,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主要指标高位突破,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区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45亿元,增长20.5%;规模工业产值123.1亿元,增长3.66%;工业税收14.2亿元,增长214.3%;工业增值税4.2亿元,增长56.4%;企业所得税2.63亿元,增长18.7%。

“工业税收是体现工业经济高质量运行的重要指标。”赣榆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区净增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02亿元,增长21.9%,税收增长32.8%,增幅在全省42个县市中位居第一。今年一季度全区工业税收再次爆发,高位突破。

工业经济高位运行,得益于主要产业的有力支撑。赣榆区石化产业实现产值38.5亿元,增长8.9%;钢铁制造业实现产值39.1亿元,增长32.5%。生物科技和新能源产业也积极拓展市场,产能运行增加。同时,新增规模企业后劲增强。全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家,新增应税销售收入15.5亿元,拉动增长5.5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该区紧紧咬住“三年产业有效投入500亿、今年突破160亿”的目标,年初集中打响“信息项目抓跟踪,拜访百商;在谈项目抓签约,会办百事;签约项目抓开工,解决百难;开工项目抓投产,竣工百企”等“产业项目四个一百突破行动”,区四套班子领导亲自挂包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在谈重要客商,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业机制,收到丰硕成果。一季度,新签约过亿元项目35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过百亿元项目3个,为“3年500亿”产业有效投入打下坚实基础。

实现产业有效投入,开工建设至关重要。为推动项目开工,区镇两级召开难题集中会办会26场,会办事项300余个。一季度,诚泰车辆、中京电缆等44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过亿元项目15个。二季度,总投资20亿元的成功陶瓷、总投资16亿元的蒙山铝业等30个项目将开工建设,其中过亿元项目9个。下半年,包括3个过百亿项目在内的50个项目将破土开工。一个个重大项目将成为引领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同时,该区把抓竣工投产达效作为项目建设最重要一环,一手抓在手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更多项目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见到税收;一手抓历年开工存量项目的投产达效。一季度,金田BOPP、宝迪汽配等15个项目顺利投产,新增工业应税销售收入24.7亿元。二季度,总投资20亿元的新海石化100万吨/年连续重整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镔鑫钢铁智能化原配料处置中心及配套管廊项目等32个项目将竣工投产。下半年,朝阳水产、中集新材料等73个项目将竣工投产,全年将累计新增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2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