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演绎人间真情 姐姐照顾残疾弟弟16载

【连网】(陈兵 于慧 卜玉)昨日的港城微风拂面,气温适宜,位于市开发区猴嘴街道文明1巷的一处普通民房里,今年64岁的程同霞正在照顾与她朝夕相处的残疾弟弟。自从2003年父母去世后,她16年如一日,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博大的胸怀和无私的亲情,给了弟弟如沐春风般的温暖。

突患关节炎的弟弟站立不起

程同霞的弟弟程同华今年56岁,已在床上躺了28年。在28岁那年,在厂里工作的他突然感觉疼痛难忍,后来到医院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此病被医学界称之为“不死的癌症”。因家境贫困,无钱医治,半年后,程同华的腰部开始瘫痪,从此卧床不起,脊梁严重畸形。

程同华患病时,父母也已年老体衰。姐姐程同霞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从此以后,程同霞白天上班,下班后就匆匆赶回家为弟弟按摩,一心指望弟弟的身体能出现奇迹,但无情的病魔却不断侵蚀着弟弟的身体……

2003年父母相继去世,哥哥姐姐先后搬到市区居住,就剩下程同霞一家住在老家。此时,程同霞主动挑起了照顾弟弟日常生活的重担。

程同霞的丈夫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他和程同霞一起照顾程同华的生活。为方便照顾弟弟,程同霞和丈夫一家三口索性搬到了弟弟的家里,过起了大家庭的生活。每天,程同霞起床后就开始忙碌,到晚上10点才歇下来。多年来,她几乎从未出过远门,并多次放弃了单位、社区组织的外出旅游的机会。

由于程同华的身体逐渐萎缩,无法行动,程同霞就请人特制了小木凳和小竹椅,让他手撑着辅助工具在地上挪动。姐夫为了丰富他的生活,为他添置了收音机、录音机,还订了一些报纸,让他解除心灵的孤寂。

程同华从小很聪明,上学期间一直是班上的优秀生,但病魔对他的打击实在太大。随着年龄的增加,伤痛日深。程同霞发现弟弟产生了自卑心理,并有了厌世的苗头。为此,程同霞夫妇专门买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给他看。书中主人翁与病魔作斗争的故事,给程同华强大的精神“兴奋剂”,他被保尔等英雄人物的事迹所感动,从而鼓足勇气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晚辈潜移默化中接过“接力棒”

程同霞的善行影响了女儿和女婿,他们也加入到照顾程同华的行列。2007年夏天,程同霞的女儿瞒着舅舅,为他买来了一台空调。因为事先多次征求过舅舅的意见,程同华均不同意。他说床上有微型吊扇,很凉快。实际上,他知道外甥女手头不宽裕,舍不得外甥女花钱。外甥女就“先斩后奏”,买好了空调才告知真相,程同华被外甥女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2006年4月的一天深夜,程同华突发心衰,程同霞和丈夫轮流背着他送到医院抢救。经过20多天的精心调理,程同华终于从死亡线上挣扎了过来。看着姐姐和姐夫操劳过度,程同华心疼不已。

街道和社区多次表示要给程同华申请去敬老院的名额,程同华也答应下来。但程同霞却不同意,她说:“弟弟这一生太不幸,从28岁起就瘫痪,每天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如果再让他到敬老院去,身边没有一个亲人陪伴,我不忍心。”不但程同霞不同意,家里晚辈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愿意服侍,为他养老送终。”

“程同霞坚持16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她的行为发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文明家庭、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文明社区负责人董红艳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