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女汉子”骆晓红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建设的领头雁

【连网】  (通讯员 曹江 董洪旺)为了解决小街巷道路路灯等问题,她带着社区老党员顶着烈日跑有关单位和部门,一连跑了好几个月,让难题迎刃而解;为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她精心打造了“红色讲堂”、“书香玉龙”、“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工作室”等多个服务项目品牌;她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把过去“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变成现在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侨务工作示范社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自治先进社区”……她,就是玉龙社区党委书记骆晓红。

12年前,骆晓红刚到玉龙社区时,新建小区开发商和群众矛盾纠纷不断,通灌南路和玉带河南小街巷道路无一条完整、无一盏路灯、无一片绿地,玉带河南岸白天是灰尘满天,晚上是漆黑一片,一条150多米长的臭水沟围着居民的门前屋后,居民戏称为“龙须沟”。面对这样的社区环境和条件,骆晓红没有退缩,她着力打造10户党员示范户,为32名党员设置义务巡逻、矛盾调解、法制宣传等特色公益岗位,结成16个帮带对子,带领党员到群众家中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她的带领下,老党员张文浩、孙玉祥主动担任“临时家长”,帮助照看农民工子女,徐胜林、杨光松成为养老特色街的义务安全员和巡逻员,武祥甫、胡兴亚当起了社区的健康知识宣传员,胡维珍、武凤英则做起了社区文艺宣传队的带头人……

“现在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大了,党员们的宗旨意识更强了,群众与党的心也贴得更近了。”社区老党员胡维珍高兴地说。

针对新形势下社区治理的难题,骆晓红积极地在服务群众上摸索新方法。因为社区人员复杂、楼盘遗留问题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她精心搭建“骆晓红书记工作室”这个党建工作平台,群策群力化解基层疑难杂症,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融合发展。在开展工作中,书记工作室通过“微行动”“微公益”“微代办”等各种形式的“小”服务,解决居民“大难题”。每年帮助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圆梦“微心愿”30多个,为居民办实事、好事百余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骆晓红书记工作室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

社区的环境整治一直是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骆晓红带领社区一班人放弃休假,清理红砂路废品堆积物120余车,500多吨。为了让城中村彻底变样,她还多次到有关部门积极寻求帮助,彻底改造了小区排水明渠;在无水无电的条件下,按时完成了旱厕改造;多次协调辖区农发集团打通了浦南西路,把河岸改造成居民休闲游园……如今的玉带河南岸居民区,绿树掩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赢得了居民的赞不绝口。

社区内景山秀水小区曾是港城有名的问题小区,小区多年没有物管,大量的公共设施被破坏,公共花园变成了菜地,小区脏乱差现象严重,居民群众的意见很大,骆晓红不厌其烦地一趟又一趟前去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又带领社区一班人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选聘了物业公司,督促开发商进一步完善小区的公共设施,共同解决小区管理中的难题。为了小区的电梯移交,她又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经常在晚上下班后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帮助物业联系维保公司,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使电梯得以顺利交接。

社区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些年来骆晓红帮助社区群众解决了无数的难题,当群众遇到困难时,她总是及时出现在居民的身边,成为老百姓真正的贴心人,居民的和谐带来了社区的和谐,也让社区荣获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这个沉甸甸的奖牌,她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市“十大最美社区工作者”、市第四届最美港城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