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方便!我市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刷脸”就可以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杨宗峰)今年五一节前,长期随子女居住苏州的退休人员王大妈来到了市人社部门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窗口。她听说我市启用了“指静脉+人脸”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方式,专门回来在新的认证系统中做人脸信息建模。记者获悉,为了提高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效率,方便退休人员,市人社局社保经办机构打造“互联网+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体系,建成全市集中的“指静脉+人脸”相结合的生物识别认证系统,实现了精准认证、高效认证、足不出户认证。

养老金领取资格

可“刷脸”认证

养老金作为退休人员的主要生活来源,是保障老有所养的重要经济支撑,为有效防范养老金冒领行为,保障社保基金安全,按照规定,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的退休人员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领取资格认证,如果在规定时限内未完成认证,则会被暂缓发放养老金。因此,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一直都是我市退休人员关注的重点。

“按照以往的方式,退休人员一般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相关表格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现场认证,异地网上协助认证也需到相关机构现场办理,出国定居人员的认证手续则更加耗时。受认证工作时间、地点以及退休老人身体状况等因素的限制,不仅认证工作本身的效率难以提升、准确率难以保证,一些老人也可能因此而疲于奔波。”市人社局社保处相关人士表示。

市人社部门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采取“指静脉+人脸”识别两种认证模式,以应对容貌改变、空间局限等各种因素对资格认证的影响,给退休人员更多选择,确保资格认证工作顺利开展。在“指静脉+人脸”识别认证下,退休人员还可通过手机APP进行自主认证,大大提高了认证效率,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老人少跑腿”。

通过系统建模

建立数据平台

据介绍,“指静脉+人脸”认证的前提是,退休人员要先在系统内建模,也就是录入个人的指静脉和人脸信息。退休人员及供养直系亲属须携带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处、各区社保经办机构,以及街道、社区(村)等认证点进行指静脉和人脸的采集建模。建模后,只要有智能手机或在计算机网络视频设备场所,不管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国内甚至国外),足不出户都可以进行认证,不必跑到社保经办机构或指定地点进行认证,免去了来回奔波的辛苦。

“对于我市一些在外地居住的退休居民来说,往年要么回来进行现场认证,要么领表格在外地的社保服务中心请人家协助认证,还得来回寄送表格,有的年龄较大的市民来回坐车特别不方便。现在好了,手机上装了人脸认证APP,在新系统中做了人脸信息建模之后,就可以自己在家完成认证了。”市人社局社保处相关人士说。

日前,我市一对准备随儿子去外国生活的退休夫妇得知手机APP自助认证方式,专门前往认证窗口咨询,在工作人员的帮助和现场演示下,安装了手机APP并学会了使用方法,两位老人连声感叹:“现在不用为认证的事情发愁了,高科技手段真是方便我们老人啊”!

市区企业退休人员

建模率达92%

自我市“互联网+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推广以来,新办理退休的人员以及供养直系亲属,在办理退休和供养手续的同时已全部完成建模。目前,市区共有企业退休人员及其供养亲属13.36万人,建模12.3万人,建模率达92%。

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指静脉+人脸”服务大大方便了异地居住、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是打造“智慧人社”、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