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应该是什么色彩 城市风貌打造需一些“视觉系”

【连网】(记者 张晨晨)为加快提升港城的城市环境品质,打造舒适、宜人、美观的人居环境,几年前,市规划部门就公开招标征集《城市色彩规划》设计,为城市色彩立下规矩。据悉,城市色彩规划是指城市公共空间中所有裸露物体外部被感知的色彩总和。作为一个集山、水、港于一身,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我市完全可以通过鲜明的城市色彩增加自身的特色和魅力。

一座城市的发展

也需要“美学”

日前,一家省内新媒体针对省内13个地级市,提出用一个色彩词汇来概括这座城市的特质,我市毫无意外,以“天空蓝”来概括,这足见广大网友对我市的基础印象———连云港是一座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城市。全国十大海港之一的连云港,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这里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拥有江苏省大面积滨海湿地、海洋滩涂,境内通榆运河、生态渔业发达,自古以来就享有“鱼米之乡”之称。自然也留下“天空蓝”一般的色彩基调。

实际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城市在超高速发展及扩容过程中,由于规划失控,更由于普遍缺少审美文化修养、缺少对城市色彩的重视,使某种“显富、摆阔、攀比、争强”的“暴发户”文化或美学趣味在大中城市中蔓延开来。

在此期间,大江南北、从东到西,各地城市建设彼此模仿、攀比,各种新材料、新涂料争艳斗奇,给诸多城市带去了色彩驳杂的视觉体验,既失去鲜明的城市个性,又切断历史文脉,甚至造成严重的视觉污染,影响到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色彩问题开始引起许多城市决策者的注意,并进入规划体系。

营造特色化城市形象

需要“色彩”的调配

如今中国的城市建设,已经从“快速建设”时期过渡到“深思熟虑”的阶段,而人们对其城市形象的要求也是精益求精。作为决定城市形象的一个关键因素的城市色彩,同时也是备受瞩目。我市此前设计的城市色彩规划,也符合大趋势下的思路,分别从宏观层面上分析制定适合连云港的城市色彩规划思想,建立系统的城市色彩规划体系,提出极具特色的城市建筑色谱;结合城市总体构想,建立起城市色彩控制目标系统和城市色彩控制导则,确定城市功能区域分析图,提出相应的区域色彩设计或控制构想图等。

与此同时,我市还从中观层面出发,确定城市重点色彩控制区域及相应的色彩设计或控制构想,包括城市文物古迹保护、传统旧街区等特殊片区的位置、现状,制定色彩保护原则;城市天际线、制高点、重点片区、特殊景观、视觉走廊、城市边缘入口等城市特殊景观的色彩设计和控制原则,把握各重点色彩景观间的协调关系;形成城市色彩系统指引和分区控制导则,为科学实施规划管理提供依据。

打造“城市天际线”

离不开多部门联动

日前,南京大学教授贺云翱针对我市城市风貌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尤其在“城市天际线”角度,进行了系统阐述,而这一方面,同样也是城市色彩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觉得连云港选不同地方的天际线做分析,比如在海上看连云港,是一个什么天际线;接着在老海州看连云港,是一个什么天际线,建筑、山体、水体、树木等,都需要考虑。但我们更需要认识清楚的是,天际线被破坏。如今,新建筑体量太大,色彩严重冲突,不协调,所以我想我们不是为了做风貌分析而分析,是为了组织更好的风貌,协调不好的风貌,来建设更美的风貌。我觉得这个目标也要非常明确,然后把课题调整得更好。”

贺云翱坦言:从实际出发,说真的,江苏省基本没有一座完全意义上的海洋城市,哪怕连云港滨海,也没有在海洋城市打造上形成标签式、代表性的意义。所以,要把它建成江苏省最美的海洋城市,就需要在城市色彩规划、城市独特风貌打造上下功夫,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意义就能实现。但这个不单单是文物部门的事情,更是建设规划部门的事情,所以,多部门之间,需要协调一致,努力合作,达成此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