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塔山中学校长韦兵余: 厚德育人 馥郁“榆城芬芳”

【连网】(李慧)1969年出生的韦兵余,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物理本科,取得教育管理硕士学位,是一名高级教师,现任塔山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小时候,韦兵余就立志成为一名老师。1990年,21岁的韦兵余毕业了,他选择返回家乡发展,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从而成为家乡的一名乡村教师,实现了自己的教师梦。

gb07五彩港城韦兵余b

韦兵余在马站中学一干就是12年,历任班主任、团总支书记、教导副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因德育和教学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连云港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12年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为他今后的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2年调任九里中学校长的韦兵余,带头投身教学改革,学校因此两次荣获“连云港市教学质量奖”,连续6年获得县教学质量奖,个人也因此荣获市“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学好校长”称号。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一所学校声誉的好坏取决于其教育教学质量,教学质量也是教师的本职所系。韦兵余深知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性,2009年调任宋庄中学校长的韦兵余,狠抓“四步教学法”教改范式,实现区初中教学质量奖六连冠,成功创建全国首批“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学校,树立了城乡接合部学校办学的典范。

城乡接合部学校,不得不深入思考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学校该如何担起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呢?他忧“家长之忧”,为解决留守儿童食宿难题,他抢抓省留守儿童食宿条件改善工程建设的机遇,新建学生宿舍65间、餐厅一座和实验楼一幢,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学生的学习和住宿条件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看到“家长笑了、学生乐了”,韦兵余觉得自己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5年,韦兵余积极响应教育局号召,主动请缨到赣榆偏远山区黑林中学工作。为了做好该校工作,他详细了解到了“教师信心不足,学生严重外流”是该校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为此,他默默下定决心改变现状。

到校伊始,韦兵余就积极抢抓机遇,争取各方投资新建大门、学生宿舍,率先建设“教师六有宿舍”,解决困扰已久的山区师生“住房难”,带领全校教职工奋发图强。

在韦兵余的带领下,该校仅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学校的教学质量就连年攀升,很快就步入全区初中学校前列,并喜获了省语文课程基地、市教学质量奖、市教学常规管理奖,迅速扭转之前的状况。

2018年3月,韦兵余调任塔山中学校长,到了该校后,他实施了“暖心工程”,为教师新建宿舍。

值得一提的是,韦兵余即使平时十分忙碌,但是只要有时间,他会亲自为过生日的教师送上鲜花和生日蛋糕。在他的带动和关心下,教师们更有干劲了。短短一年时间,他就带领全校教职工负重奋进,换来学校各年级教学质量的突飞猛进,至2018年底,三个年级学业水平检测成绩皆获农村中学第一名,重振了塔山教育雄风。韦兵余也因此被评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市教学先进个人。

一直以来,他以大爱“忧家长之忧、想老师所想、乐学生之乐”,换来一方乡民发自内心的“喜与乐”。

“家长和孩子开心,我就开心,就算苦点累点也值得。”2016年,韦兵余脚面三根肌腱不慎断裂,但仅仅半个月后,韦兵余就投入到学校的工作中了,正是这种无我的奉献精神引领大家勇往直前。不论在哪所学校,他都能把大家的心聚到一起,拧成一股绳,带领大家劲往一块使,用爱和责任为学生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他工作过的五所学校都能在短期内迅速提升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深得学校教师、学生和地方百姓的好评。

同时,他还不忘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个人曾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连云港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荣获“江苏省优秀党员”“市优秀教育园丁”“市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优秀校长”“赣榆区名师”的荣誉称号。

他用执着的信念与大爱开启了“无悔青春”之门。“花若盛开,蝴蝶自来”,韦兵余带着一腔青春热血,厚德育人,忘我工作,馥郁“榆城芬芳”,此后他还将不忘初心,在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提升的征途上砥砺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