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借助高铁优势强势推荐 港城美景赢得更多游客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韩倩倩)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我市旅游客源地的覆盖半径从以往的300-500公里扩大到800-1000公里。那一列列轰鸣的高速列车,在缩短城市与城市的空间距离外,也为港城带来更多的外地游客。   

2018年12月26日,对于美丽的海滨城市连云港来说,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那一天,青盐铁路通车,我市正式迈进了“高铁时代”。而青盐铁路通车后,港城市民还可以通过搭乘济青等高铁,到达济南、北京、沈阳、石家庄等北方城市。   

高铁带来的诸多商机中,旅游业受益最大

记者了解,高速铁路给旅游业带来最大的影响,就是改变了原有的交通运输格局,极大地降低了游客对于客源地与目的地之间的感知距离。“便捷的交通将使得以往难以实现的跨省游变为感知上的短线游,高铁连接的相对发达的地区的散客化、同城化、区域化趋势将更加突出,这将极大地扩展旅游目的地的市场半径。”连云港青年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唐利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汽车团的旅游客源地覆盖半径一般为300-500公里,而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客源地覆盖半径扩大到800-1000公里,其来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客源数量的成倍增加。   

江苏友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道勇亦表示,随着青盐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打通连云港到北京、河北等北方城市的客源市场。据其介绍,以前,河北到连云港的城际交通较少,游客来连云港旅游,绝大多数还是以汽车为主,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得走夜车。“一般都是晚上8点多从石家庄出发,因为中间司机还要休息,所以要到第二天早晨7点半左右才能达到花果山,第三天返回时,还得再乘坐将近10个小时的汽车才到家。而高铁开通后,从石家庄到连云港只需要6个小时不到。”李道勇表示,从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间,连云港大力开拓河北市场,仅2018年,仅友好旅行社接待的河北游客就有2000多人次。而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交通的便利将吸引更多高铁沿线城市游客前来美丽的连云港观光旅游。   

五一前夕,热门旅游城市高铁一票难求   高铁的开通,对于一些想追求高端、舒适、休闲游的游客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相比飞机,乘坐高铁不用提前2个小时左右时间去机场安检,而且高铁站离市区也相对较近,乘坐起来相对舒适;相比自己开车的自驾游,高铁在速度上的优势更为明显,且省去自驾车旅途的疲劳。因此,选择乘坐高铁出游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4月30日,在济南出差的徐女士准备在12306铁路网站购买5月1日从济南到青岛的高铁票时发现,可供选择的已经不多了。“13点26分到青岛的高铁票只剩一张一等座,14点33分的剩一张二等座,14点01分的一等座二等座各剩3张,吓得我赶紧订了两张,就怕手慢票就被抢光了。”徐女士说,然而当她再想预定4日从青岛回连云港的高铁票时又发现,除了11点32分的一等座还有8张余票外,其余几个班次都已经一票难求了。   

来自我市交通部门的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除了自驾游客流创下出行流量最高纪录外,我市高铁开动带动客流效应也很明显。“自从高铁开通后,不仅外地游客来连更方便,本地市民出行也更偏爱乘坐高铁。”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仅K8380次列车到徐州的就突破性发送了1300多人次,好多车次多处于无票状态。举起介绍,小长假4天里,连云港站共发送旅游约5万人次,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首次超过三成。其中,约2万人次乘坐高铁旅游,北京、青岛、盐城、济南等高铁直达城市成热门旅游目的地。   

借助高铁优势,让港城美景吸引更多外地游客   

作为高铁沿线的旅游城市,连云港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山、海、港、岛、城相拥相依,钟灵毓秀,景色迷人。孙大圣老家花果山、江苏第一大海岛连岛、孔望山、东海温泉等众多知名景点也深受广大游客青睐。而随着一条条高铁的相继开通,在拉进了各景区之间的空间距离之外,也使得游客“用脚投票”的趋势更加明显。作为高铁沿线城市的连云港,如何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呢?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贺善铁认为,首先,连云港要不遗余力地推介山海相拥的港城美景,并开发多样化、特色化的高铁旅游线路产品,与此同时,针对目标城市推出多种方式的优惠政策。据记者了解,清明节前夕和五一节前夕,“西游圣境 山海福地”旅游推介会暨高铁旅游线路产品上线仪式相继在山东济南、青岛以及北京、沈阳等高铁沿线城市成功举行。推介会上,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除了强势吆喝港城山海美景外,还推出诸如两地游客凭来连高铁票免费游连岛、属猴和属猪游客免费游花果山等一系列优惠的旅游政策,受到两地市民的热烈欢迎。这些旅游城市的旅行社也表示,连云港山美水美,如今高铁开通交通更加便利,还有旅游部门给出的诸多优惠政策,接下来,他们将组织更多的当地游客去连云港感受其山海相拥的特色文化和美丽风情。   

贺善铁认为,除了推介会,还应该利用新媒体、自媒体、全媒体以及各种社交平台宣传港城美景,同时,根据不同的游客不同的喜好,开发不同特点的高铁旅游产品。据记者了解,目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在和途牛合作,并推出跟团游、自助游、自驾游以及门票、酒店等组合产品,并及时上线发布。接下来,还将开发3-5日的中长程休闲游、深度游、度假游等特色高铁旅游产品。   

此外,还可与高铁沿线城市加强区域合作,使区域内各大景区行成一个互惠共赢的利益联合体,打破“盒子为证”的僵化局面,形成规模效应,统一“打包”推向市场。据记者了解,就在不久前,淮海经济区文化旅游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我市和淮北、临沂、菏泽、济宁、商丘、宿迁、宿州、徐州、枣庄十市成立“淮海经济区文化旅游联盟”,同时发行“淮海惠民旅游年卡”,99元便可畅游四省80多家著名的旅游风景胜地。目前,我市的东海青松岭森林公园、海上云台山和云龙涧等景区正计划加入“大年卡”,具体内容还在洽谈当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