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6种城区禁养犬公布,你家有吗?违规最高可罚1万元

【连网】  

46种城区禁养犬公布,你家有吗?

违规养犬拒不改正的最高可罚1万元

(记者 史卫平)城区哪些品种犬只不能养?禁养区范围包括哪些地方?在禁养区饲养禁养犬限期不改正的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昨日市政府发布《通告》,城区禁养犬品种确定为46种,城区20个街道(镇)所辖区域为养犬管理禁养区。在禁养区内饲养禁养犬种且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1万元罚款。

20个街道范围内 这46种犬不能养

此次公布的我市城区禁养犬品种共46种:比利牛斯獒犬、藏獒、大丹犬、斗牛马士提夫犬、杜高犬、卡斯罗犬、拿波里獒犬、英国獒犬、比特犬、土佐犬、巴西非拉犬、贝灵顿梗、伯德梗、凯利蓝梗、牛头梗犬、阿富汗猎犬、爱尔兰猎狼犬、恶霸犬、比利猎犬、波音达猎犬、杜宾犬、猎狐犬、灵缇犬、秋田犬、沙克犬、松狮犬、威玛猎犬、威斯拉犬、雪达犬、寻血猎犬、意大利布拉可犬、意大利纽波利顿獒犬、比利时牧羊犬、德国牧羊犬、高加索犬、中亚牧羊犬、苏俄牧羊犬、长须牧羊犬、莱州红犬、拳师犬、纽芬兰犬、圣伯纳犬、大白熊犬、伯恩山犬、罗威纳犬、中华田园犬,以及以上犬种的杂交品种。

我市城区养犬禁养区范围包括:赣榆区青口镇,海州区路南、浦西、朐阳、新东、新南、新浦、洪门、幸福路、海州、新海街道,连云区墟沟、连云、海州湾、连岛街道,市开发区中云、猴嘴街道,连云港高新区花果山、南城、郁洲街道,共179个社区,具体情况可登录连云港警方微信公众号查询。对携犬进入非禁养区的,还应当遵守《连云港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的相关限制性规定。

“不文明养犬”成创文难点

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家庭养犬的数量越来越多,由此产生的伤人、扰民、卫生问题,特别是疫病防治问题越来越突出。不文明养犬已经成为公众舆论、市民投诉的热点,和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难点。“原有的规定已经不适应我市养犬管理形势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公安局副局长茅中余说。

据介绍,2013年11月1日,市政府出台了《连云港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市公安局、市农委联合确定了我市城区养犬22种禁养犬品种、设定我市城市建成区为禁养区范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城区养犬的种类已从2013年的数十种上升到目前的上百种,数量以每年1万条左右递增,2017、2018年公安机关新登记的犬只均达5000条以上。另外,我市建成区面积也随着城市发展发生了较大改变。

去年10月1日《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对违法养犬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但前提是需要明确禁养犬品种和禁养区范围。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城区养犬的管理力度,但涉犬纠纷的数量以及每年注射狂犬疫苗的市民人次仍然居高不下,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养犬滋生的公共安全、卫生问题增多,亟需加快明确相关规定。

涉犬违法拒不改正 最高可罚1万元

《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我市城区大型犬、烈性犬的体型和种类认定标准及禁养区的范围由市、县(区)人民政府确定。对此,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专门组织人员开展调研、专家论证,以及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将我市城区养犬禁养犬品种确定为46种,将城区养犬管理禁养区范围设定为20个街道(镇)所辖区域的城市建成区范围。

今年4月27日,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确定连云港市城区禁养犬品种及禁养区范围的通告》。“这个《通告》是贯彻落实《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城市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第一次从市级层面对我市养犬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做出系统性的规定。”茅中余表示。

据介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公安机关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城区养犬行为的管理力度,落实养犬管理措施,对“在禁养区内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和“携犬出户不按规定使用束犬链(绳)或者嘴套”等涉犬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推动我市养犬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发展。在禁养区内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携犬出户不按规定使用束犬链(绳)或者嘴套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