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方伟主持会议

【连网】昨日下午,我市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级总河长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以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根本好转,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总河长方伟主持会议。张同生、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省委巡视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副市长、市级副总河长吴海云通报全市2018年度河长制工作情况。

项雪龙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整治工作,把保障水安全提升到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全面推进河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改革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战略高度全局高度,深刻把握党中央创新河湖治理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项雪龙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水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他强调,整治水环境,防治水污染,是我市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也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紧迫任务,必须把河长制工作作为有力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履行工作职责、凝聚工作合力、破解工作难题,更大力度改善水生态环境,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项雪龙要求,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水质提升这个重点任务,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一河一策”,排出问题、任务、措施和责任清单,扎实做好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绿岸、管理等工作,深入推进河库“三乱”“两违”专项整治,着力强化重污染河流治理,全力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确保到2020年实现市域河流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主要河流彻底消灭劣五类水,全市水生态得到根本好转。他强调,要全面加强控源清源,广泛深入开展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分类实施整治,限期达标完成,坚决把污染源整治清除到位,同时要用更高标准加强水源地保护,进一步提升水质,确保全市人民的饮用水安全,做到万无一失;要大力抓好截污治污,坚持因地制宜,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抓好污水收集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做好农村生态截污,不断增强污水防治能力;

要科学实施清淤清底,根据河湖底泥不同污染类型,深入摸排、完善方案,采取生态清淤、干河清淤等适宜方式,清除污染底泥;要有力促进活水畅流,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通过畅通水系、科学调水、保护水生生物等方式方法,实现“清水进城”“碧水绕城”“涝水出城”,让城市河道成为清澈的河流、流动的河流、美丽的河流;要加快做好生态绿岸,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着力让河岸绿起来、美起来、清朗起来;要切实强化管理工作,注重系统思维,遵循科学规律,统筹协调,完善机制,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管理能力。

项雪龙强调,水环境治理,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亮出真刀真枪,投入真金白银,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组织保障。要做到各司其职,市县镇村四级河长要认真做好巡河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要加大资金投入,公共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力量攻难题、办大事、打“歼灭战”;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用好金融支持生态环境建设的政策,公平公正,加强监管,探索和完善市场化机制,不断拓宽资金来源。要强化考核推进,定期通报情况,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要开展常态化的暗访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有力督促履职;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表彰先进典型,对工作不力、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凝聚强大合力,加强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处理各类问题,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就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今年河长制工作,方伟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以思想上的高度重视,保证行动上的高度自觉,真正做到履职尽责,高效落实。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建立完善责任体系,大力推动“一河一策”行动方案实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细化到人,推动工作重心落在解决实质性问题上。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河道、重点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超常举措,狠下功夫,确保短期内实现水质明显提升,并保持常治长效。要凝聚合力抓落实,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大力构建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制的治理模式,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严格督查抓落实,以高压态势强力推动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辅相成的新路子。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上,市水利局、市住建局、东海县、赣榆区和海州区浦南镇等5家单位作表态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