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郭鹏:伤疤,是警察身上最美的“勋章”

【连网】有一种使命,叫作当你有需要时,我来不及多想、顾不上害怕,流血牺牲也在所不辞。

浦东派出所郭鹏说:“警察是矗立在光明和黑暗中间的一堵墙,是人民的最后一道防线,既然我们穿上了这身警服,就有一种责任和使命,那就是拼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至今仍留在他腿上的那道伤疤,就是他作为人民警察独有的勋章。

蹲守13个昼夜擒贼被扎伤

在浦东派出所见到郭鹏,是晚上7点多,室外已华灯初放。“不好意思,连累你们加班了!”刚刚开完研判会的他,晚饭还没吃,因为上午出来太早,胡子也没来得及剃,听说要拍照片,赶紧拿出剃须刀一边“收拾”一边和笔者聊起了天。

“你说我左小腿上的那个疤呀,那还是在朝阳派出所抓小偷时留下的。”2013年,郭鹏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干了整整8年的巡警岗位,来到朝阳派出所。然而,对于曾经走街串巷抓贼抓得很“嗨”的他来说,开发区案件少,贼抓得不过瘾。直到2016年入秋,开发区一带经常发生车辆被盗案件,开发区公安分局将系列案件挂牌督办,并明确有着丰富便衣反扒经验的他牵头负责。

“当时我很兴奋,和所里研判确定案发重点时段和地段后,开始连夜蹲守抓贼。”郭鹏说,那时天已经冷了,他和另外两位民警接连蹲守13个昼夜,终于在第14天凌晨两点多发现驾驶偷来的电动三轮车刚刚驶出某小区西门的犯罪嫌疑人。拦下并亮出身份后,警觉的嫌疑人突然弃车逃跑,郭鹏迅速追了上去,不一会,就将人高马大的嫌疑人摁倒在花坛边,并从他身上搜出一套专业的盗车工具。抓捕的紧张和兴奋让他一直没有注意到左小腿已经鲜血淋漓。“把嫌疑人带到警车上,我才隐约觉得左小腿凉飕飕的,用手一摸,潮乎乎的,还有点疼,走到路灯下一看,满腿都是血。”搏斗中嫌疑人激烈地反抗并将螺丝刀捅进他的左小腿,连衬裤上的布都被扎进了肉里。

当天夜里,郭鹏去朝阳卫生院将伤口缝上后,又回到所里连夜审讯,接连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直到第二天下午才拖着伤腿回家。没来得及换下的衣裤被鲜血染得变了色,由于搏斗、伤口缝针,裤腿已经破破烂烂地挂在身上……听说是抓贼时受的伤,儿子眼里包着泪问爸爸疼不疼,他却故作轻松地对儿子说:“一点也不疼,男子汉要坚强,流血不流泪。”

6000多个日夜守护城市安全

今年41岁的郭鹏,自从2000年从警以来,在警察的岗位默默地奉献了十九年最美的青春。6000多个日日夜夜和着血汗的执着与付出,见证着他作为一名警察的忠诚和信念,那就是拼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的,在与穷凶极恶又穷途末路的犯罪嫌疑人搏击的时候,危险如影随形,可他从来没有胆怯过,更没有退缩过。

“经常有朋友问我,你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为什么在抓捕时还那么奋不顾身呢?”郭鹏说,“作为一名警察,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有一种责任和使命,打击犯罪,保护群众,对于生死,我早有思想准备。”平时,郭鹏就经常对年迈的母亲和同样是警察的妻子说,“干我们这行,就得不惧怕危险,把生死置之度外,万一哪天我遭遇不幸,不是还有儿子来接班嘛!”

如今,在基层派出所干了6个年头的他,除了一些重大抓捕行动积极带头参与,很多琐碎的纠纷他也去调解。这不,刚接110指令,通灌北路附近一群大妈跳广场舞音乐太大扰民了,郭鹏赶紧和另外几名值班民警驱车赶到现场。“大家都有孩子,眼下高考临近,我们跳舞的音乐能不能小点呀?互相理解一下!”在他和颜悦色的劝解下,一场民事小纠纷很快就化解了。回到所里,已经8点多了,还没来得及坐下,那边又抓到两名违法偷运危险品的司机,郭鹏下车后便直接去了审讯室……

19年来,郭鹏带着作为一名警察的责任和使命坚守平凡的岗位,和犯罪嫌疑人的一次次勇敢搏击也让他获得许多的战功、嘉奖和荣誉———仅个人三等功就有5个,还有全省公安机关巡防标兵、全市公安机关首届“十大标兵”、全市公安系统“十佳执法标兵”、“公正廉洁执法先进个人”等。

成为新来警察的好老师

“郭鹏不仅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所里很多事情他都亲力亲为,除了抓捕,嫌疑人的审判、纠纷的调解以及社区工作他都参与。”浦东派出所44岁民警朱安松告诉笔者,“因为抓捕经验丰富,他经常给新来的警察讲课呢!”

据介绍,从警19年来,他打击处理的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为群众挽回损失几百万元。“警察是一个充满巨大风险的职业,随时都面临着进与退、生与死的考验。而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同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尽量减少民警伤亡事故的发生显得非常重要。”郭鹏就是用自己一次次与犯罪嫌疑人贴身搏击的丰富经验,来告诉新来的警察,如何抓住良机迅速出击成功抓捕,以及抓捕过程中如何有效规避危险,尽量减少伤亡的发生。

朱春蕾是郭鹏的妻子,是新东派出所一名警察。在每一个郭鹏值班的夜晚,她都会在心中默默祈念丈夫平安归来。“他身上的伤疤可不止左小腿上那一处,左膀上就曾经在追堵两名盗窃摩托车的网上逃犯时,被对方用刀砍伤。”然而作为一名警嫂和警察,她理解丈夫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更愿意和丈夫一起分担责任和风险,为这座城市的平安祥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警察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知道生命的可贵。但既然我穿上了这身警服,就有一种责任和使命。因为我的付出,群众多了一份安宁,社会多了一份祥和。相比之下,我的一点伤就显得微不足道。”郭鹏笑着说,“伤疤是人民警察独有的勋章,我觉得它很美!”  ( 侍敏/文 樊晓姝/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