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红极一时到销声匿迹 网红店如何避免“昙花一现”

【连网】(侍敏)河南的答案奶茶、成都抱汁汁花甲、韩国南大门年糕、广州的泡面小食堂……近年来,借助抖音以及各种互联网小视频的东风,全国各地迅速涌现出一批网红产品,其中又以奶茶、小吃、火锅等餐饮行业为主。因为创意新颖、店面装修别具一格,网红店成为年轻人“打卡”必去之地。然而,近日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网红店从红极一时迅速走向销声匿迹,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借助线上流量东风,

网红店开业生意火爆

近年来,网红产品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现象,凡是加上“网红”二字,产品便能瞬间引爆大众的消费热情。

刘静趁着周末和好友去苏宁广场新开的网红店“抱汁汁花甲”,在花甲端到桌上后便忙不迭地先去做两件事儿———拍照片和发朋友圈。“抱汁汁花甲”可是火遍小红书的成都必吃排行榜的NO.1,创始人还在意大利做过十几年的米其林厨师呢!因为刚开业又打折,前来排队等候的“吃货”还真不少。

而在不远处的通灌路上,另一家网红店“南大门米糕”也正式开业了,门口排队等候的人群更为壮观。“‘南大门米糕’在抖音上可火了,去年我在上海紫藤路上看到一家门店,排队大半个小时才买到一份,口味的确不错。”“种草”很久的黄鹂也赶来“拔草”,结果发现自己喜欢吃的红豆切糕已经卖完了,无奈之下只有买了两盒手工桂花糕。

该店负责人闫平告诉记者,春节前,他在抖音上看到短视频,感觉这家网红店的生意可火了,于是又去了广州总部和连云港周边地区考察,发现大有商机。“就拿徐州地区来说吧,他们是元宵节开业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接连开了3家分店。”闫平认为,网红店除了靠线上的知名度,还有线下总部和在各个地区开设分店成功营销经验的支撑,再加上不错的产品,线下肯定火爆。

八成年轻人乐做“打卡”吃货

像黄鹂、刘静一样热衷去网红店“打卡”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崔婷婷的微信里,就有很多这样的网红店“打卡”记录。记者看到,有泡面小食堂,有世界上最难吃的火锅烂摊摊,还有去年红极一时的答案奶茶……

奶茶应该是网红店的“鼻祖”。还记得2017年利群广场西门“1点点奶茶”开业时的盛况吗?排队买奶茶的年轻人从店内一直排到店外好几米。崔婷婷就曾经在门口排了大半个小时的队,才喝上一杯“波霸奶茶”。对于排队时的心态,崔婷婷表示,“1点点”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店面,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排队才能买到,如今连云港本地也开店了,作为“网红打卡族”肯定不能错过的。

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80%的年轻消费群体热衷于做一名“打卡”的吃货,也甘愿为消费场景买单。记者曾采访过不少在奶茶店或是火锅店门前排队等候的年轻人,的确有很多都是为了到网红店“打卡”的,当然,也有抱着“看好多人买,想尝尝到底有多好喝(吃)”的态度在排队。

年轻人为何追捧网红店?业内人士认为,因为相比普通店铺,网红店不仅流量高,店面装修也是别具一格,这博得了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品质遭质疑、套路营销多,网红店更易“昙花一现”

“‘一杯可以占卜的奶茶’,其实就是一个噱头,所谓的答案也是早就设定好的,玩一次就感觉没什么意思了。”崔婷婷说,很多像她一样的“打卡族”慕名购买网红产品后,对于产品本身的满意程度并不是都很高。特别是前段时间,网络上还出现了“网红奶茶比较试验”的情况通报,被测评的网红奶茶普遍含有咖啡因,商家却从来不提醒消费者,此外,号称无糖的奶茶经检测均发现含有糖分。

网红产品的品质遭遇质疑,套路营销也让消费者产生反感。“每次去买,都会有几款卖断货,如果真的是爆款,就不能多做一些吗?”这种“饥饿营销”偶尔用一次还行,经常用的话,消费者就不买账了。

的确,记者走访时也发现,不少红极一时的网红店纷纷关门歇业:市区整洁路上原本门庭若市的“泡面小食堂”已经变成了“小神厨面馆”,青年路和通灌北路两家分店也正在转租当中;青年路上的“答案奶茶”也已经改头换面成了“琉璃金奶茶”……

网红店如何才能红得更持久

网红店,就是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聚集人气的店铺。然而,很多网红店从红极一时迅速走向销声匿迹,说明店铺走红依赖宣传造势是远远不够的,更要靠产品的质量以及服务、消费环境等附加值。

如今,消费者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吃不仅是为了吃饱,还要吃得新鲜、健康,吃出感觉,甚至要吃出个性。而在餐饮类的网红店中,除了新颖的产品,还有场景消费,有更多的服务和品牌的附加值。“为什么很多白领更愿意去星巴克消费,事实上并不只是喜欢喝咖啡,而更多的是认同星巴克所代表的生活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的网红店也正代表着年轻人认同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消费价值观,是消费新风向的生动注解。说到服务的附加值,最知名的就要数到海底捞火锅了。只要一说到它,大多数消费者想到的就是它的服务。这也是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互联网时代消费节奏加快,网红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也越来越快,想要实现长远发展,总的来说,网红店还要抓住品质和体验等重要因素,将经营重心从专注线上流量转移到专注线下产品上来,抓住网红产品的“品质爆点”,让消费者甘愿为品质、服务和场景等因素买单,这样才不至于昙花一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