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县八旬老人两年多手抄报纸100余万字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夏丹华)“我有4个女儿一个儿子,他们从小到大都喜欢看书学习,我常常跟他们讲,人不管到什么时候,学习不能忘。”韩士虎说起这,眼神十分坚定。

cw24a10d

今年80岁的韩士虎家住灌南县三桥财富大街小区,2016年报名上了县老年大学,一周上一节“养生保健课”,其他时间在县老干局读报室读报纸。利用读报纸时间,韩士虎开始手抄报纸,每天坚持手抄10-30条新闻,两年多来他抄出了14本新闻手抄本,至今已抄写100多万字。问起抄写报纸的缘由,韩士虎笑呵呵回答:“活到老,学到老!”

韩士虎1960年从灌南师范毕业后,在淮安刘老庄供销社工作,在1970年下放回老家孟兴庄东韩村,1976年到李集粮管所,1980年到县粮食局上班,1985年调到县粮库,直到退休。韩士虎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就喜欢读报纸。自从老伴去世后,自己一个人在家闲着无聊,也不像小区其他的老人喜欢下棋打牌,就报名上了县老年大学,打发一下时间。从2017年开始,周一到周五韩士虎每天八点骑自行车从家到县老干局,风雨无阻。韩士虎坚持每天摘抄报纸上自己觉得重要的新闻,从上午8点半准时来到县老干局读报室,一直抄到上午11点回家吃饭。下午1点接着来抄写,6点才回家。

手抄报的内容“包罗万象”,大到方针政策、社会热点,小到生活常识、好人好事,更多的是卫生保健、成语故事、名人名言、笑话故事、家风传承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韩士虎用的是黑色签字笔,抄写在纸上的字整整齐齐,很工整,一笔一画,字体很小。韩士虎说,字写得这么小,不一定很科学,不过他觉得“可以更专心、更专注”,而且可以节省纸张。“韩老这种老有所乐、持之以恒的精神,真让人佩服!”一起读报学习的谢老连连称赞。

碰上节假日县老干局读报室不开放,韩士虎就在把抄过的本子拿出来看看。“岁数大了,记忆不是那么好。我觉得抄报纸挺好的,抄过一遍的东西到底记得牢。这样手抄下来,等到周末在家再拿出来看看”。韩士虎告诉记者。

cw24a10c

“每次韩老最后一个走,都把读报室桌椅收拾得整整齐齐,把报纸摆放回原位,从来不会拿走一张报纸。”保安对此连连称赞,“不像有些老同志,看报纸就看,又是剪报纸,又是拿报纸的”!韩士虎说,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拿公家一针一线,就算不被看见,但自己心里有杆秤。而且拿走了别人想看就没有了,不能干!

韩士虎告诉记者,现在是电脑时代,虽然现在老了,没赶上好时候,但是他觉得用他这个土办法,一样能追上这个时代,和年轻人聊天,绝对不会觉得有代沟。韩士虎也希望在这个新时期,灌南有更多的老人离开麻将桌,加入到学习的行列,自觉学习,充实自己,成为学习型老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