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注!2018年连云港恶性肿瘤监测情况报告发布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李伟伟 王荣 骆然)今日,笔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18年连云港市恶性肿瘤监测情况报告发布,去年我市共报告新发恶性肿瘤11254例,平均每天有31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肺癌发病率占首位。

市民李先生10年没有体检,平时身体感到不舒服就扛着,或者去小诊所挂个水。前段时间,他持续发烧未退,并剧烈咳嗽,在家人的劝说下才去了医院,结果确诊为肺癌。医生表示,如果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或许就不会引发肺癌。

据了解,全市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为210.72/10万,男性223.77/10万,女性196.46/10万,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1.14倍。前五位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占22.65%)、食管癌(占9.46%)、肝癌(占9.37%),乳腺癌(占8.53%)、结直肠癌(占8.36%)。男、女肿瘤发病顺位不同,男性发病前五位依次是:肺癌、食管癌、肝癌、胃癌和结直肠癌;女性发病前五位依次是: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和肝癌。

不同年龄阶段,恶性肿瘤发病率和癌种不尽相同。0-40岁组恶性肿瘤发病率较低,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时达到高峰,之后有所下降。儿童期(〈18岁)的恶性肿瘤发病前三位分别为白血病、脑癌和淋巴瘤;中青年期(18-59岁)主要为乳腺癌、肺癌、肝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老年期(〉59岁)为肺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和肝癌。

报告显示,2018年连云港市居民共因恶性肿瘤死亡8033例,平均每天因恶性肿瘤死亡22人。前五位依次是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和结直肠癌,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69.92%。2018年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50.41/10万,其中男性185.35/10万,女性112.25/10万,男性是女性的1.65倍。前十位癌症死亡中,除了乳腺癌外,均为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食管癌死亡率男性是女性的3倍多,肝癌和胃癌死亡率男性为女性的2倍多。

根据报告,不同年龄阶段,恶性肿瘤的死亡率水平不同。0-40岁恶性肿瘤死亡率较低,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以上年龄组时达到高峰,之后有所下降。儿童期(〈18岁)的恶性肿瘤死亡前三位分别为白血病、脑癌和肾癌;中青年期(18-59岁)死亡前五位主要为肝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老年期(〉59岁)死亡前五位为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