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岛村史馆300多件老物件讲述渔家风情留住乡愁

cw23a02j

cw23a02k

cw23a02h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周闪闪)70年前渔船上使用的储水木桶、有100多年历史的雕花木床、全部用碎石垒成的灶台,在江苏省首家海岛村史馆——连岛村史馆,陈列了300多件海岛生产生活工具、200多张老照片,不仅“留住了乡愁”,也展现了独特的渔家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

“我没事就来这里看一看,这些劳动工具和生活场景我太熟悉了!现在的年轻人出海的少了,希望他们能够在这里感受到连岛过去生活的印记。”西连岛村村民朱立成是地地道道的渔民,在海上工作了大半辈子,现在虽然出海渐渐少了,也从平房搬进了安置的楼房,但他的大海情结一点都没有减少。

连岛是江苏省最大的海岛,除了美丽的海岛风光外,还有浓郁的渔家风情。连岛村史馆坐落于连云区连岛渔村,投资160多万元,于今年年初建成开放,展厅面积200多平方米,全馆展示照片200余张,陈列渔村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渔船、渔网、水柜、石磙、吊车、船舵、马灯、座钟、瓷盆、算盘等“老物件”共300余件,还原了厨房灶台、渔船出海和紫菜养殖场景,展现了独特的渔家风情。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展示等形式,用一件件物品承载历史,用一幅幅图片记录变迁,用一处处实景浓缩记忆,全面展示了渔村的历史沿革、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文化生活和民俗风情等内容,集中反映了连岛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西连岛村党支部书记李庆国介绍说:“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在城市工作,对渔村的过去缺乏了解,甚至连‘连岛’的由来都不知道,现在有了村史馆,大家回家后过来看一看,既能了解村里的历史,也能增强村民的自豪感。”

连岛是著名的海岛旅游目的地,游客们除了饱览自然风光外,对浓郁的渔家风情也很感兴趣。在连岛村史馆,通过展示渔家生活的老物件、老工艺,再现了渔村的民俗生活、日常生活场景,将当地的民间传说、渔网渔具制作工艺等与旅游有机融合,通过展示风俗传说、体验民间技艺、感受民俗文化,拓展了海岛文化旅游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