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季减肥 “轻食”受年轻人追捧 医生提醒……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朱发)随着气温渐渐升高,对于很多想要保持身材的女性而言,一顿低热量的“轻食”成了首选。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港城陆续开了不少轻食餐厅,以蔬菜为主的轻油脂、低热量食物和高颜值的就餐环境,尤其受到健身达人和年轻一族的追捧。对此现象医生给出提醒:轻食也要注意营养均衡。

cw22a08a

减肥新风 

年轻一族日渐流行“吃素”

“减肥的日常,晚餐就是吃素。”14日,在连云区某私企工作的张燕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己的晚餐:一小盘由紫甘蓝、藜麦、小番茄、玉米等组成的沙拉。原来,她所谓的“吃素”就是吃一些以蔬菜为主的沙拉,在她看来,除了运动,每一餐的科学平衡饮食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键还有助于减肥。

15日,在港城海连路一家鲜花餐厅内,一些年轻人正在选购沙拉拼盘。记者在现场发现,沙拉品种丰富,有蔬菜、坚果、水果等,也有大虾、牛肉、鸡肉等荤菜,除了沙拉,还有三明治、意大利面等可供选择。顾客还可以现场计算热量值,明确这顿饭的卡路里总量和营养元素比例。现场一位年轻人声称,“吃这些就是想给肠胃减减负。”

记者发现,这种轻食潮流在健身圈和年轻一族中十分流行,主要指吃些清淡、低热量的食物。烹饪方法注重少油、低糖、低盐,以凉拌、蒸煮为主,口感清爽,基本没有传统中餐做法里的爆炒、油炸等。主食基本为全麦面包、意大利面等。

注重细节

轻食餐厅食物环境颜值高

随着轻食餐饮的流行,就连肯德基、沙县小吃都推出了“轻食概念店”,以迎合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港城主打轻食概念的餐厅越来越多,这些餐厅不仅食物精致、店内的环境和服务也很好,适合年轻人聚餐、聊天吃饭。

在海州区巨龙南路一家鲜花餐厅内的菜单上,各种轻食沙拉均价在30元~40元。“沙拉食材新鲜,味道也不错,都是不发胖的食材。”市民葛小姐点了一份蔬菜鸡肉培根,“和闺蜜聚会聊天很开心,一大盘全都吃光了。”该店服务人员称,现在大家注重健康,轻食主打低脂低糖,正好符合当下消费潮流。

此外,港城的一些咖啡店、蛋糕店也推出轻食来吸引顾客,大多以沙拉、低脂欧式面包、三明治等为主。从消费水平来看,轻食餐厅的人均消费在20元至80元不等。在某知名外卖平台,主卖沙拉外送的店铺明显比去年多了很多,餐点食物的图片大多很精美,蔬菜、水果、肉食等搭配也赏心悦目,吸引很多人为此买单。

轻食也要注意营养均衡

当下轻食的流行,说明市民饮食思维逐渐往“吃得健康”转变。“不管哪种餐饮都要把握好量,满足身体对多种元素的摄入需求。我们最好根据一天的活动量,计算出全天所需的基础量,最终让摄入量保持在正当热卡范围,从而保持吃动平衡。”据市立东方医院的营养师臧婷婷介绍,轻食餐饮中低油低脂的方式是比较健康的,但也要注意营养均衡,保证正常膳食宝塔结构,均衡摄入所需的营养才是健康饮食方式。

臧婷婷提醒,轻食餐厅有不少生吃、凉拌的烹饪方式,如果厨房清洁环节不到位,极有可能会出现细菌超标,也就达不到健康饮食的标准,特别是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建议少食用轻食。因为轻食大多是凉性,摄入冷的食物,极有可能会导致腹泻等。

而在我市健身房里,记者找到了从事健身教练工作的张凯。“很多人在运动的同时也十分关注饮食问题。”张凯说,“减脂时三餐营养的均衡非常重要,每餐的食物要少而精,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营养比例要协调。”他认为,饮食摄入不能单纯追求低卡路里,“运动是必不可少的,营养均衡的饮食再搭配适量运动,才能让减肥更加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