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高新区深化“八大工程”为创文添动力

【连网】( 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孙冬妍)“现在小区干净多了,乱停乱放的现象消失了。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都在为创文奋战,一心为我们营造整洁、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真是辛苦了。”近日,家住连云港高新区郁洲街道河滨社区的王先生向笔者说道。

据了解,今年高新区将围绕深化文明风尚引领、文明管理提质、基础设施完善、城市环境精塑、先进文化涵育、全域联动共建、未成年人德育、群众满意度提升“八大工程”,在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窗口服务、医疗卫生、学校教育、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等方面下功夫、惠民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活动给生活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今年,高新区将继续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加快推进辖区景观小品、微型雕塑等铸造工程布点建设。强化公益宣传,全面解决公益广告数量不达标、类型不全面、内容不规范、设置不精细以及陈旧破损等;组织实施文明城市“好人工程”,发动各街道各单位利用宣传牌宣传、展示先进人物事迹;拓展党员、广大市民、未成年人的创建活动参与度,推进诚信建设,打造一批志愿服务示范站点,提升志愿服务活跃度。

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是一项长期工程。高新区将严管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出行成为广大市民的生活方式;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持续加大对食品企业、餐饮单位和集贸市场等查处、监管力度,大力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理念,确保餐饮单位“文明餐桌”相关宣传海报、桌贴桌卡等全覆盖;建立文明劝导员队伍,重点针对乱贴乱画、乱牵乱挂等“十乱”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深化文明窗口服务行动,规范设置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岗,通过“有序排队方便你我”等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重点解决市政配套、常态保洁、公共秩序、环境面貌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等场所的公厕建设和引导牌配置,同步加强停车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完善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等设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构建15分钟生活圈。全面排查小区消防设施设置,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攻克管理弱项,不断提高无物管小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绿化和硬化管理;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年内新增垃圾分类小区21个,实现物管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60%以上。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促进沿路、沿街周边常态保持洁、净、亮、美。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户外广告、店招店牌、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等有损市容环境的乱象。同时,坚持联动共建、全域创建,把创建工作进一步向社区、村等基层单位延伸,不断提升全域创建水平。

以创文为主题,积极培育文艺精品,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加深人们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和认同;保护传承好民间艺术、地方戏曲、非遗项目等历史文化遗存;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支持实体书店建设;推动公共文化设施由“全面覆盖”向“高效使用”提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加强乡村大舞台、数字影院、农家书屋建设;进一步督促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德育活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程”,推进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红色小讲解员大赛”“信仰之旅”夏令营等教育实践活动。

据悉,围绕群众健康、社保及就业需求,高新区将继续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立体化健康教育模式,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新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做好孤残儿童、弃婴救助和收养安置工作,做好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确保落实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推动城乡各类居民劳动就业,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