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 海州居民家门口看上三甲医院

【连网】(通讯员 王贵珍 顾芳 王一平) “原来有老大的时候,我是在市妇幼保健院建卡生娃,那时候人就很多了,每次产检去晚了排队都要到中午才能结束,而且每次车都不好停。现在怀上老二产检方便太多了,步行300米就到了,十分巧合的是还是那时候我生老大帮检查的医生。”家住海州区民主路附近的张女士开心地向笔者介绍。看病路程缩短了,医疗资源下沉了,诊疗更方便了,这是近年来海州区群众对该区推进医联体建设的评价。截至四月上旬,海州区新浦社区服务中心妇产科门诊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0.5%。

张女士所说的方便,得益于海州区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结成了紧密型医联体,为辖区居民配备如市妇幼保健院一样先进的诊疗设备,一样专业的医护团队,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以前只能在大医院才有的医疗服务。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妇幼三甲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里孕产妇挂号难、产检排队、停车难等一系列困难大大降低了市民的幸福感,因就诊的人员多,时间、空间太集中,给医院也带来了许多不便和负担。通过医联体建设,将更多的就诊患者分散到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同时将优秀的医生也下放到基层,将好的经验、好的设备带到基层,既分担了医院的就诊压力,也给辖区居民带来了诸多方便。

据悉,自今年2月以来,从周一至周六,市妇幼保健院先后派出5名专家长期在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他们在手术、诊疗、教学的同时,还4次派出不同层面的专家团队,3名在省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科专家定期到社区分部坐诊。在此基础上市妇幼保健院开展门诊坐诊、讲座、疑难病例会诊、手术演示、影像判读和学科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志愿和医疗帮扶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分级诊疗医改的落实。

近年来,海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医改精神,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打造利益、责任、管理、服务和发展共同体,构建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据海州区卫健委主任许巍介绍,与市妇幼保健院建立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合作关系,不单单是形式上的合作,根据工作需要,双方在“连云港市妇幼健康联盟”合作的基础上,在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新浦社区分部”牌子,由市妇幼保健院实行真正意义上的人财物统一管理,打通了区域医疗资源自由流动的体制性“梗阻”,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搭建了良好的框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