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蜜蜂“搬家”记——1.5万只蜜蜂“栖身”电动车

【连网】(记者 王瑞近日,停在市区东盛名都广场边的一辆电动车吓到了不少路人,大家纷纷驻足却不敢上前,原来,车把手下挂着一个“蜜蜂球”,这可怎么办?

cw19a05b


电动车把手下挂着个“蜜蜂球”

“昨天下午3点多,我发现楼下停车场上有不少蜜蜂飞来飞去,我仔细看了很久,也不知道是蜜蜂还是马蜂,起码有上万只,可把我吓坏了。”市民李女士向记者描述那可怕的一幕时,仍心有余悸,“后来这些蜜蜂就在周围漫天飞舞,谁能想到它们把家安在这儿了。”

李女士说的“蜜蜂的安家处”,就是停车场上的一辆电动车。记者在李女士的指引下走进停车场,此时还有不少蜜蜂在空中乱舞,其中一辆电动车车头上挂着一件大衣和一个头盔,记者再走近看,这才发现左侧车把下还挂着一个比篮球还大的“蜜蜂球”,密密麻麻的,至少有万余只,边上还有一些蜜蜂在飞舞,发出阵阵“嗡嗡”声。

多方联系找来养蜂人“救场”

“我们开始也不知道电动车上有那么多蜜蜂,一个女孩路过看到后尖叫起来,才发现了这个‘蜜蜂球’。”李女士边说边小心翼翼地推着自己的电动车准备离开。

随后,有人通知了东盛名都广场的物管人员陈先生。

“我听说后立即赶了过来,”陈先生对记者说,“看到那么多的蜜蜂‘挂’在电动车把手下,我也吃了一惊,它们来这儿干什么?我赶紧拨打了119。”

可是,随后赶到的消防员也觉得棘手。“如果在房子等地方还好处理一些,可以用火驱散,但这里到处是电动车,用火攻会引燃其他车辆,引发更严重的后果。”不过消防员还是有了主意,“这些都是蜜蜂,所以我们打算请养蜂人把它们收走,我们曾这么处理过。”

万余只蜜蜂被养蜂人“降服”

经过多方联系,职业养蜂人赵师傅带着徒弟前来“收蜂”。

“这些蜜蜂不是我们养的意大利蜂,而是本地常见的中华蜂,也叫土蜂,但一次性在停车场聚集这么多还是比较少见的。”赵师傅说,“一个蜂巢里只能有一只蜂王,一旦出现第二只蜂王,其中一只蜂王就会带着部分工蜂出走。这群蜜蜂里有只蜂王,可能正忙着‘搬家’。本地也有一些野生中华蜂,它们的适应能力很强,处处都能安家。”

赵师傅的徒弟端来蜂箱,拿出蜂坯靠近蜂群,一只只蜜蜂随即向蜂坯转移。

“这个蜂坯里有蜜,蜜蜂就会被吸引过来。”赵师傅的徒弟边说边戴上防蜂帽,轻轻地拿出一把刷子把蜜蜂向蜂箱里刷,聚在一起的蜜蜂陆续掉进蜂箱。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忙碌,1.5万余只蜜蜂全进了蜂箱。“我会将这些中华蜂带到野外放养、驯化。现在天气暖了,蜜蜂也多了,一般情况下蜜蜂不会主动攻击人,因为它蜇完人自己也活不成了。”赵师傅对记者说。

据了解,中华蜂又称中蜂、土蜂,是东方蜜蜂的一个亚种,是中国独有的蜜蜂当家品种,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及传统农业的主要传粉昆虫,有利用零星蜜源植物,采集力强,利用率高,采蜜期长,适应性、抗螨抗病能力强,消耗饲料少等优点,非常适合在中国山区等地饲养。中华蜂躯体较小,头胸部黑色,腹部黄黑色,全身布满黄褐色绒毛。

相关新闻